高热对小儿的影响

儿童资源网

高热对小儿的影响

  有病就有可能发烧,尤其是当孩子患感染性疾病的时候,这是容易理解的。发烧是机体与细菌或病毒等作斗争的反应。有些体弱的婴儿得了重病并不发热,甚至体温低于正常,这是不祥之兆。但是,高烧三十九度以上,也会给小儿带来一些不良影响。

  一、引起大脑皮层过度兴奋而出现烦躁、发惊和抽风。也可因高度抑制而谵妄、昏睡、昏迷等。

  二、高烧使心跳加快,增加了心脏负担。按一般规律,体温每升高摄氏一度,心跳每分钟增加十次。

  三、机体代谢加速,氧气和营养物质的需要和消耗增多。

  四、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消化功能降低,常常造成食欲不好和腹泻等。

  五、降低了防御能力,容易继发感染和出现合并症。

  超高热(40℃以上)可发生突然死亡。所以,对于39℃以上的高烧,应立即采取降温措施,可遵医嘱注射或口服退烧药,同时应用物理降温(新生儿主要用物理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