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自测宝宝是不是得了感冒

儿童资源网

怎么自测宝宝是不是得了感冒

  感冒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多发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但以冬春季和气候突然变化时最为多见。

  感冒是由各种病毒和细菌引起的,尤以病毒为多见,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细菌可以乘机而入,并发较严重的继发感染。

  感冒都有哪些表现呢?轻的只表现为流清鼻涕、打喷嚏、鼻堵、嗓子发干发痒,一般经3~4天即可自然痊愈。重的起病急,高烧可达39~40℃,并伴有发冷、全身无力、食欲不振、咳嗽,有的还可以引起高烧抽风,婴幼儿往往伴有呕吐、腹泻等。

  大多数小儿由于机体抵抗力强,预后良好。得病以后稍休息,发发汗,很快会好。但也有少数小儿由于多种因素,如平日缺乏锻炼、营养不良、佝偻病等,亦可引起很多并发症,如喉炎、支气管炎、中耳炎等疾病,对小儿身体健康影响很大,必须采取综合措施,积极防治。

  如果家长发现小儿开始流清鼻涕,鼻子不通气,轻微咳嗽时,要提高警惕,不要疏忽大意,要注意适当的休息,加强护理,多喝开水,吃些易消化清淡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