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时为什么会声音嘶哑甚至呼吸困难

儿童资源网

感冒时为什么会声音嘶哑甚至呼吸困难

  孩子感冒时的声音嘶哑要紧吗?

  病毒或细菌性的上呼吸道感染,一般以鼻咽部发炎为主,症状有鼻塞、流清涕、咽痛、发热等。但是在较少见的情况下,也可累及喉部,发生急性感染性喉炎。此时患儿喉内干痒、灼热,并具一种特有症状――犬吠样咳嗽,讲话时声音粗糙、嘶哑或完全失声,严重者呼吸困难。这是由于喉部发炎,小儿喉腔小,声门下区的粘膜下组织疏松,淋巴管丰富,一旦发炎,这些区域发生显著肿胀,引起声音嘶哑甚至喉梗阻。发现声音嘶哑应赶紧去五官科诊治,以免发展为严重喉梗阻而耽误治疗时机。

  出生后不久的婴儿,有时可听见吸气时有喉喘鸣声,即使睡着时也不消失。家长总以为孩子要“憋过去”,常抱着四处急诊求医。实际上,这是一种先天性喉喘鸣,是小儿喉部发育尚未健全,喉部狭小,喉头软骨软化所致。表现为吸气性喉喘鸣声,在头向下或侧卧等体位时减轻或消失,哭或咳嗽时无声音嘶哑,亦不发烧。先天性喉喘鸣不伴有感染,毋须药物治疗,一般6个月时即消失,少数在2岁后恢复。平时注意多晒太阳,尽量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及喉部炎症。

  感冒时为什么会声音嘶哑甚至呼吸困难?

  感冒时有时炎症波及喉部,发生喉炎。主要特点为咽喉部充血,声带充血、水肿,以致喉腔狭窄,因而出现声音嘶哑,咳嗽有吼声,严重的可发生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危及生命。所以当喉炎初起小儿声音有些嘶哑时,虽然还没有呼吸困难,也要比一般感冒要更重视,更要积极治疗。主要是用抗生素积极控制感染,同时可用呼气吸入,其中可以加皮质激素或副肾素,使喉头水肿很快消退,保持呼吸道通畅。还要让患儿安静,避免烦躁哭闹,使声带休息,同时减少氧的消耗。多饮水,室内空气要湿润。若经过治疗还不能使呼吸困难缓解时,要及时作气管切开,以挽救生命。总之,急性喉炎要及时去医院求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