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三天两头感冒怎么办

儿童资源网

小儿三天两头感冒怎么办

  3岁的玲玲,是儿科的老病号。那日,玲玲妈拿着一本足有半寸厚的病历来找我:“朱医生,您给想想办法,玲玲这次已是第6次住院了,她为什么老是要患感冒、支气管炎呢,看病也及时了吧,一天跑三上趟医院,不是打针,就是挂盐水,怎么一不留神又变成肺炎了 呢?”

  类似玲玲这样的病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在医学科教书里有一个规范的名称叫做“反 复呼吸道感染”,并且有一个严格的诊断标准,主要是根据不同年龄的小儿每年上、下呼吸道感染7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6~12岁的小儿,每年上呼吸道感染5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者,均可诊断为反复呼吸道感染儿(简称复感儿)。

  复感儿一般体质都较差,同时合并营养不良、佝偻病者不少。近年还发现这类小儿有免疫缺陷和体内微量元素的变化。玲玲出生时早产,先天不足,生后又因母乳不足,以人工喂养为主,加上偏食,使营养摄入不均衡,从小就瘦弱多病。

  针对这些情况,我为玲玲制定了几条纠治措施:

  首先测定一下她的免疫指标和体内微量元素的水平,为下一步的针对性矫治提供诊断依据。二是要求家长在她感冒发作期间,应及时上医院,听从医生的治疗意见,按时看病吃药。三是要求她在感冒缓解期应注意体质锻炼。像玲玲这样的复感儿,比一般孩子更要注意体 质的锻炼。可经常带到野外去活动,较大一些的孩子夏季可参加游泳,但运动量不要太大,活动时间不可过长,由少到多,逐渐增加,以不累为度;秋冬季可进行日光浴、空气浴锻炼,增强皮肤、呼吸道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减少呼吸道疾病发生的频度,晨起可到空旷有树林的地方去呼吸新鲜空气,平常衣着不要过多,睡觉时被子不要过厚。四是要求家长注意营养的供应。复感儿在选择营养方面要特别讲究,日常注意提供肉类、肝、蛋、牛奶、多种维 生素、水果、蔬菜等,纠正偏食的不良习惯。五是若经测定有免疫功能缺陷,应及时听从医 生的安排,进行一些免疫刺激疗法,如注射气管炎菌苗、胸腺素、移转因子、卡介苗素、核酪等,一定要用够疗程,不要半途而废。如果查出体内微量元素有变化,也要遵医嘱及时补充。有体液免疫缺陷的部分小儿,可以注射适量的丙种球蛋白或胎盘球蛋白。

  玲玲妈采纳了我的上述建议,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调治,玲玲的感冒次数减少了,症状 也明显减轻了。只是脸色仍不太好,食欲差、乏力、多汗,常诉腹胀腹痛、夜眠不安、大便 稀稠不定,并有舌苔剥离等气虚的症候,从中医学角度看,这些症候属脾虚范畴。我又为她开了一贴有益气健脾功效的中药方子,即健脾益气汤(黄芪10克、党参10克、白术8克、陈皮5克、内金6克、神曲6克、谷麦芽各6克、炙甘草3克)。

  经过两周左右的中药调理,现在玲玲的气色好多了,胃口也开了,体重也增了。原来家长因怕感冒,虽到了入托年龄,却一直不敢送玲玲上幼儿园。现在已经和正常儿童一样,每天能坚持上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