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形色色的脐部瘘管

儿童资源网

形形色色的脐部瘘管

脐带是胎儿的生命线,为了从母体源源不断地获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并将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废物排出,以及胎儿自身发育之需要,必须依靠含有特殊构造的脐带。脐带内有脐静脉和脐动脉(和胎儿内的血管相连接,必须说明的是,脐静脉流的是母体的动脉血,而脐动脉流的是静脉血)、卵黄管、脐尿管等结构。这些结构在胎儿发育过程中和断脐后或闭塞、或纤维化、或消失,若发育有异常即出现先天性畸形或疾病。

有些宝宝脐带脱落后自肚脐中心有黄绿水或粪便样物排出,甚至像放屁那样有气体排出,检查时发现肚脐中心有一瘘孔,周围有湿漉漉色略红的粘膜,这就是卵黄管瘘,又称‘脐肠瘘’或‘脐瘘’,是卵黄管完全未闭合(正常情况下,胎儿从第6周卵黄管开始逐渐退化闭塞)的残留管道。由于卵黄管和宝宝的小肠相连,所以会流出粪便样物。幸好此病在临床上不多见。

另有些宝宝脐带脱落后肚脐老是湿漉漉的,细心的妈妈还会发现分泌物有一股子尿溲味,检查时发现肚脐中央的下方有一瘘孔,由孔处流出有尿味的液体,这就是脐尿管瘘。该瘘是胎儿脐尿管未闭合的残留管道,由于它和宝宝膀胱相通,所以难免有尿液外溢,特别是宝宝膀胱以下的尿路有梗阻时,溢出的尿液就更多。此病在临床上比卵黄管瘘还少见。

还有一种更罕见的脐部瘘管叫脐环瘘,多数情况下由于腹腔内液体(又称腹水)过多(包括乳糜腹)引起,腹水从腹壁薄弱处??脐环部位冲破腹壁皮肤漏出,严重者像孩童撒尿一样流出。

以上三种情况都需要外科治疗,脐环瘘病情况较急,可先用生物胶或特制胶布粘补瘘口,暂时阻断大量腹水外溢和减少腹腔继发感染,并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必要时手术缝补瘘口。其它两种瘘若病情不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可以安排在小儿6个月至1岁左右手术,其效果比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