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化脓性乳腺炎临床表现与治疗

儿童资源网

新生儿化脓性乳腺炎临床表现与治疗

新生儿不幸罹患化脓性乳腺炎后,绝大多数呈急性化脓性表现:妈妈发现宝宝最初的症状常常是哭闹、发烧、吃奶欠佳等全身性症状,接着在给宝宝洗澡或更衣时,发现某侧或者双侧乳房红肿,或者原来肿胀的乳房(受母亲妊娠时内分泌的影响)皮色发红有触痛。具体到每个病儿,乳房红肿尚有轻重区别:典型的表现是患乳红肿范围直径约4-5cm大小,边界不甚清楚,触之略硬且有明显触痛,位于红肿区中心的乳头有时呈轻度凹陷,化脓时间较早,经3-5天(大年龄儿童化脓时间一般为6-7天)后患处即可能出现波动感或中心变软,说明已有脓液积聚或有化脓坏死组织形成。

少数孩子反应较强烈,患乳红肿范围较大,波及周围的胸壁,且全身症状比较突出,医生称之为蜂窝织炎病情较重,可能并发败血症,但化脓时间可能出现的较晚,甚至不化脓或者脓量较少。

有些病儿全身症状不明显,甚至一切如常,往往使家长忽略,他们说不清宝宝什么时候得的病,来诊时医生发现病儿患处红肿的中心巳破溃流脓。个别病儿呈亚急性或慢性表现,患乳肿疼范围不大,约3cm大小,炎症表现可以持续1-2个月不消,且很少化脓或仅有少量的脓液。

治疗:对红肿范围较大、全身症状比较明显、或者双侧发病者应静脉点滴抗生素,而且最好选用作用强、疗效好、适合于新生儿应用的抗生素,或者根据脓培养结果选敏感的抗生素。注意!既使是医疗条件差的地区,也尽量要选用比青霉素作用好的抗生素,如氨苄青霉素与新青霉素Ⅱ号联合用药。病情轻或恢复期病儿可选用口服抗生素。

凡有脓液积聚者,应尽早排脓,无论是穿刺抽脓,还是切开引流,都要尽量避免对乳头乳晕区的损伤。既使如此,少数切开引流排脓的孩子,因局部瘢痕形成,会造成乳头回缩;而女婴则有可能影响将来乳腺的分泌功能,所以实施过切开引流治疗的病儿应随诊观查。

上述治疗大部分可在医院门急诊或社区医疗站完成,蜂窝织炎或疑有败血症及早产儿宜住院治疗。绝大多数病儿经治疗后可以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