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宝宝会患“O型腿”?

儿童资源网

为何宝宝会患“O型腿”?

  网上纷纷流传纸尿裤会导致宝宝o型腿?到底是真还是假?为什么疾病专家与育儿保健专家观点大不同?是什么导致了宝宝o型腿,在三个关键期时应如何正确孕育宝宝呢?

  据统计,一家妇婴保健医院每天要为近百个宝宝做体检,在宝宝进行大动作、体格发育等检查时,医生们经常被问道:宝宝的腿型是否正常,会不会是O型腿?可见担心宝宝腿型不好,影响未来学习、工作的家长不在少数。儿童生长发育专家认为现在的80后父母,普遍在育儿理念方面比较先进但在育儿知识方面却比较缺乏。专家同时建议父母应掌握婴幼儿生长发育的三个关键期,全面认识小儿O型腿成因,分阶段采取相应措施。

  孕期到新生儿期,做好定期产检

  从受孕的第四星期起,胚胎已长出了四肢的雏形。胎位位置、羊水多寡、胎次、胎儿本身大小、压胎等因素都可能会对胎儿腿型产生影响。所以,孕妇要特别注意,避免细菌或病毒感染,避免接触药物、放射线、化学物品、烟酒等。

  当宝宝出生时,一般只要有经验的医师,一旦发现宝宝腿型略有异常,通常都会及时处理,轻轻地推一下作外力矫正。而在新生儿期,两个小腿骨(肠骨和腓骨)呈轻度或中度弯曲,也是正常的现象,如若严重弯曲就需到医院就诊了。

  对于纸尿裤裆部设计盲目加宽是否合理,会否导致婴幼儿O型腿的疑问,记者联系到一家品牌企业,主管负责人称,纸尿裤不可能导致婴幼儿O型腿。首先从纸尿裤的芯体结构出发,纸尿裤的吸收芯体主要是由高分子吸水树脂(SAP)和绒毛浆组成。其中,高分子吸水树脂(SAP)也就是剪开纸尿裤后能看到的白色粉粒,能吸收比自身重几百甚至上千倍的尿液,吸尿后成凝胶状,受外力压迫会滚动变形。绒毛浆则是用作吸水介质的纸浆,纸尿裤吸尿后会膨胀,但由于原材料的特点,芯体也会随着宝宝的大腿、臀部动作而变形,所以对宝宝大腿的压力实际不大。其次,纸尿裤在国外的使用有一段历史,现在的纸尿裤在设计理念、生产技术方面已相当完善。关于纸尿裤引发婴幼儿O型腿的可能性,国外并没有临床案例留存。纸尿裤发明于1961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使用高分子吸收材料后,更是获得国外妈妈们的拥护和好评。美国《时代》杂志还将纸尿裤评为20世纪最伟大的100项发明之一。只要是质量过关的纸尿裤,家长大可放心使用。

  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不宜过早让宝宝学走路

  生长发育时期,因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进而导致骨骼发育障碍、骨变形或关节软骨发育不良是造成O型腿的常见原因之一。由于母乳中的维生素D含量相对较少,所以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应当更加注意补充维生素D。

  专家还指出:宝宝11—12个月左右是最适合开始走路的时段。在这之前,宝宝腿部屈肌张力较高,而且现在宝宝普遍用纸尿裤,一些裆部加宽的纸尿裤在吸尿后会横向膨胀,压迫到宝宝大腿内侧,这种情况下的“O型腿”属于生理性弯曲,是正常现象。但是,有些爸爸妈妈急于求成,在宝宝9—10个月时就让他坐学步车,而这个时期的宝宝骨骼没有完全发育好,还不能承受自身的重量,很容易导致下肢骨骼发育不良,形成O型腿、X型腿等变形现象。

  注意正确坐姿和蹲姿,避免过度矫正

  2岁前后,宝宝的大脑神经发育完全,在走、跑中,肢体虽然会进行“自动矫正”,却容易有过度矫正的情形发生,“O型腿”反而会变为“X型腿”。专家提醒,这个时期的宝宝关节负荷随着体重和活动力的增加而加重,要及时矫正不正确的坐姿及蹲姿,避免过度矫正的情况发生。

  方法之一是尽量避免趴睡,当宝宝趴睡时脚踝呈内翻或外翻状,长时间下来可能影响腿型发育,家长们应当勤于帮宝宝翻翻身、调整睡姿。之二是避免跪坐,宝宝跪坐时脚大多成外翻状,这时候家长们最好尽量帮宝宝移动脚型,帮他回复到正常的状态。

  有业内专家也表示,部分“O型腿”现象仅是成长中的“非疾之疾”,家长只要细心观察、注意矫正,百分之九十能够恢复正常,不必太过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