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痛病因多

儿童资源网

宝宝腹痛病因多

  一、菌痢腹痛:此病多发生在夏秋季节。腹痛多发生于脐周围或左下腹,为阵发性,同时伴有频繁腹泻、畏寒、高热、惊厥、呕吐等症状。排粘液血便,左下腹有压痛感,粪便可查到脓细胞。

  二、蛔虫病腹痛:其部位多在脐周围或上腹部,伴有食欲不振、体重下降、睡眠不安等症状。一般吃酸甜食物后,腹痛可缓解。若腹痛由脐周转至右下腹或局限在右上腹阵发性加重,且伴有发热、呕吐、腹胀、便秘等症状时,应考虑到胆道蛔虫、蛔虫性肠梗阻的可能。

  三、阑尾炎腹痛:除腹痛外,同时还出现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等。此外,还常伴有全身症状,如发热、四肢无力、脉速、呼吸增快、白细胞总数增高等。

  四、肠梗阻腹痛:初为阵发性绞痛,后可转为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重。因梗阻部位不同,呕吐出现有先后之分,并有腹胀、不排气、不排便等现象。

  五、肠套叠腹痛:此病好发于两岁以下的婴幼儿,尤以5~9个月的婴儿多见。临床主要表现为突然无原因的大声啼哭,手足乱动、弯腰翻滚、面色苍白、满头大汗,还伴有呕吐、腹胀、血便等症状。腹痛为阵发性,疼痛过后,安静如常,但不久又会发作,有时腹部可摸到香肠状的块状物。

  六、痉挛性腹痛:这类腹痛一般发作时间较短,多为几分钟,容易复发,不伴发热、呕吐、腹泻。痛时用手按孩子的腹部,无固定包块、无腹部紧张及反跳痛。年龄稍大的小儿会主动诉说疼痛,婴幼儿则表现为短暂的哭闹、拒食。疼痛停止后,孩子的精神状态及饮食可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