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育性髋脱位的典型症状与疗法

儿童资源网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的典型症状与疗法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简介:

  发育性髋脱位(DDH)过去称之为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畸形,如不及时治疗或处理不当,年长后可造成患髋和腰部疼痛,影响劳动。实际上临床所见的患儿,脱位程度不同,有的并没有真正的脱位而只是有潜在脱位的可能性。因此,近年来,有的学者主张称本症为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发生的原因尚不十分明确,遗传因子在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通过显性基因传递。本症的主要原因系髋关节的骨性结构形态的异常和关节四周软组织的发育缺陷。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容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可导致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折、神经麻痹、术后关节活动受限或强直等病,故应引起临床医生和家长的高度重视。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有哪些典型症状: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由于患儿年龄、脱位程度以及单侧或双侧病变的不同,临床表现可以不同,然而主要的征象如下。

  1、步态跛行

  步态跛行常为就诊的惟一主诉。单侧者身体向患侧晃动,双侧者有明显的“鸭步”左右摇摆症状,同时可见腰椎前突、臀部后突。

  2、双下肢不等长

  双下肢不等长见于单侧脱位者。单侧者股纹、臀纹不对称。双侧者阴部变宽。

  3、大粗隆改变

  大粗隆上升、突出,位于Nelaton线(髂前上棘至坐骨结节的连线)以上。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应该如何预防: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属于先天畸形预防先天畸形分以下几个方面

  1、孕妇在怀孕早期,应避免发烧感冒高热造成胎儿畸形还与孕妇对高热的敏感性和其他因素有关

  2、孕妇应避免接近猫狗带菌的猫也是一种对导致胎儿畸形威胁很大的传染病源

  3、孕妇应避免每天浓妆艳抹化妆品中的砷、铅、汞等有毒物质,可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4、孕妇应避免孕期精神紧张孕妇情绪紧张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可能阻碍胚胎组织的融汇作用如果发生在妊娠期间的前3个月,就会造成胎儿畸形.

  5、孕妇应避免饮酒酒精可通过胎盘进入发育胚胎,对胎儿进行严重的损害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在确诊时,除依靠其临床表现外,还需借助化学检查。主要的检查方法有以下几种。

  1、X线检查

  X线检查可证实有无脱位,单侧或双侧,半脱位或全脱位,还可看到患侧髋臼发育不良。

  2、B超检查

  多数研究表明,在检查婴儿髋关节发育是否异常方面,超声比X线片更敏感。超声筛查能检出临床上无法确诊的髋发育不良,同时对可以自行好转的轻度髋发育不良并不会增加误诊率。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病人的饮食宜忌: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患儿在饮食方面要做到规律、合理,即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为主。选择营养价值高的植物或动物蛋白,如牛奶、蛋类、鱼类、瘦肉、各种豆制品等。此外,患者还需注意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西医治疗小儿发育性髋脱位的常规方法:

  小儿发育性髋脱位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治疗的方法按病儿的年龄以及病理变化的情况而有所不同,具体如下。

  1、6个月以内患儿

  一般6个月以下的婴儿治疗比较简单,双下肢保持高度外展位渐可复位。用梯形尿枕、蛙式位夹板或Pavlik吊带保持3~4个月,多数可以治愈。

  2、3岁以内患儿

  3岁以内的患儿采用保守疗法,麻醉下进行手法整复,用蛙式位石膏或支架固定2~4个月,再换用外展位支架石膏或外展支架固定4个月,疗效比较满意。

  3、3岁以上患儿

  3岁以上的病儿手法整复失败率增高。4~7岁的儿童一般需要手术切开复位。根据病理变化可采用骨盆截骨术、髋臼周围截骨术、骨盆截骨内移术、髋臼挖深或臼盖成形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