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生儿起就喂钙片,为什么还得软骨病?

儿童资源网

从新生儿起就喂钙片,为什么还得软骨病?

  为了预防软骨病的发生,有的父母在孩子出生不久就喂上了钙片和鱼肝油,到头来还是得了软骨病,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

  1.有的父母不是把钙片和鱼肝油同时给孩子吃,而是单一的给钙片或鱼肝油,这样就达不到防止软骨病的目的。这是因为,鱼肝油中含有维生素D,能促进钙和磷的吸收。因此不吃鱼肝油,只吃钙片,钙就不能很好的被吸收。由此可知,鱼肝油和钙片应同时吃,但要适量。

  2.钙片和鱼肝油用量不足。一般来说,孩子在生后3~4周就应给浓缩维生素D,每日400单位,以后逐渐增加至800单位。如用普通市售的鱼肝油(每毫升含维生素D500单位)。早产儿、双生儿或发育生长快的儿童,每日应服用维生素D2000~3000单位,早产儿应在产后1周就开始服用维生素D及钙片。

  3.长期不晒太阳,不注意吸收新鲜空气,患肺炎、气管炎、消化不良症的小孩,消化吸收功能差,从而影响口服钙片和维生素D的吸收。在腹泻时应停服钙片和鱼肝油,因为这时不但不能吸收,反而会加重腹泻,等腹泻好转后再服钙片和鱼肝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