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儿童骨髓炎

儿童资源网

什么是儿童骨髓炎

  骨髓炎是一种骨骼及骨髓的感染。尽管骨骼从表面上看来是静止不动的,但实际上骨骼是种有活力有生命的组织,呈蜂窝状,密布血管,这些血管对骨骼提供氧分及营养,以维持其生命。

  例如,粘附在皮肤创口上的细菌能进入血液,使骨骼发生感染。受感染的骨骼就像皮肤受感染一般会发炎,形成脓液。骨骼发生感染的原因不明。通常骨骼感染只发生在一个肢体的一个关节附近的单独区域之内,但在罕见的情况下(尤其是儿童),受到感染的骨骼也可能会超过一处以上。

  有哪些症状?症状通常在两、三天内发生。主要的一个症状就是受感染区会发生疼痛及严重触痛,尤其是当感染区近处的关节弯曲时,感染区会痛得特别厉害。婴儿或幼儿会不愿意移动手臂或腿,如果他的肢体被触碰到了,或是在移动时,他可能会痛得尖叫。如果病童受感染的是大腿骨,他就会很不愿意走动,如果你逼他走动,他会很明显地出现跛行的样子。

  病童会出现病容,除了疼痛之外还伴有发高热症状,如果在一、两天之内仍未治疗,感染区的皮肤会变得红肿,并且有触痛。

  有哪些危害?在许多地方,骨髓炎是种罕见疾病。儿童发生骨髓炎大多是在五岁到十四岁之前,男孩患者比女孩多。

  在极其少见也不太可能的情况下,儿童发病而被完全忽视时,细菌会扩散,并且在血液中殖生,造成败血症。一种较为可能但仍属罕见的危险是感染会咽蚀掉相当大的一块骨骼区,甚至会扩散到邻近的关节内去。如果发生这种情形,受影响的关节将变得永久僵硬或畸形。

  另一种危害是感染会向上扩散,穿透皮肤表面。此时感染的外表像脓肿,会分泌脓液,在潜在的骨骼感染未经治疗前,脓创口不会愈合。

  应该如何处理?如果你的孩子出现了骨髓炎的症状,你要马上去找医生磋商,不要拖延。如果医生对孩子做了检查,证实你的孩子患了骨髓炎,医生可能会叫孩子立刻住院接受治疗。医生为了确定诊断无误,他会对孩子实施血液检查及时感染区做X光照像检查。

  虽然骨髓炎很少见,但采取预防措施是必要的。孩子受到创伤,应将其创口彻底清洗干净,然后敷上清洁的贴布,直到创口完全愈合。

  如何治疗?主要的治疗法就是以抗生药物(片剂或液剂)作为期约六周左右的整套治疗。

  如有必要,医生会实施一种小手术,将脓肿中的脓液排除,并将其内部清洗干净。在某些情形下,医生会决定以夹板或石膏模将受影响的肢体固定不动。等到感染治好后,病重即可回家,但是仍要依照医生的指示服用抗生药物并作运动,直到骨髓炎完全痊愈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