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歪脖”怎么办?

儿童资源网

小儿“歪脖”怎么办?

  小儿肌性斜颈又名“先天性斜颈”,俗称“歪脖”。现代医学认为,此病多与产伤、血肿机化以及胎儿头位不正或胎头在子宫内位置处于歪斜状态等有关,具体原因尚无定论。其表现主要是,颈部有肿块,摸上去像一根绷紧的绳索。在治疗上,主要有局部按摩、红外线理疗和手术三种治疗手段。现在许多医生倾向于一开始就让患儿进行理疗或手术。广州市儿童医院院长曾其毅认为,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因为使用红外线理疗容易使肌肉纤维化,而如果确实需要手术,也要等患儿七八个月时方可进行。他建议,两个月以内的患儿,应该用局部按摩的方法进行治疗,如果实在是按摩效果不好,再考虑做手术。

  症状:颈部有绳索状肿块,头部偏向一侧

  据曾其毅院长介绍,小儿肌性斜颈的病因目前尚无定论。一般认为多与产伤、血肿机化以及胎儿头位不正或胎头在子宫内位置处于歪斜状态等有关。因为上述原因可能会使孩子一侧胸锁乳突肌受压而血液循行受阻,引起缺血性改变,最后导致胸锁乳、突肌发生挛缩而出现斜颈。

  常见的症状是,孩子在出生数日,可摸到孩子的一侧胸锁乳突肌的中下段有肿块,肿块表现为硬结,摸起来像一条紧绷的绳索,可随肌肉移动,两侧对比,患侧(即发生病变的一侧)胸锁乳突肌挛缩变短。

  由于一侧胸锁乳突肌紧张,患有小儿肌性斜颈的孩子头部会倾向患侧,而脸面则会转向健侧(即没有发生病变的一侧)。如果不及时就诊,孩子半岁到一岁时,会造成眼睛斜视,患侧脸面、眼睛变小,面部不对称,严重的还可能产生继发性的胸椎侧凸畸形。

  有的患儿开始时症状不明显,不易发现。因此,新生儿的家长应在孩子出生数日后仔细检查孩子的颈部是否有肿块,另外,如果发现孩子的头部总喜欢偏向一侧,如勉强转动拨正,会引起孩子哭闹,并很快转回原位,也应该引起警惕。

  局部按摩一个月肿块变软变小

  王女士是东莞一家镇医院的护士。女儿两个月前出生,一家人自是欢天喜地。可孩子还没满月,家人便发现孩子头向一侧倾斜,脸面旋向另一侧,颈部有一条绳状肿块。王女士立即带孩子去自己所工作的医院就诊,诊断结果是先天性斜颈。医生表示必须马上动手术,否则,孩子将脖歪、面瘫、眼斜、走路瘸。初为人母的王女士心急如焚,又带孩子去另一家医院求诊,结果仍是要做手术。王女士实在是不忍把才二十来天的女儿送上手术台。于是,她又和家人带着孩子来到广州一家医院治疗。医生的诊断让王女士总算松了口气:孩子不需要做手术,但必须进行红外线理疗。

  王女士正准备帮孩子办理理疗的手续,她的家人建议再到广州市儿童医院看看,这一看,让她既觉吃惊又暗自庆幸。该院院长曾其毅替孩子检查之后,十分肯定地说:“孩子既不需要动手术,也不需要做红外线理疗,只要每天坚持给她按摩就行!”

  王女士没花一分钱,欢天喜地地带着孩子回了家。经过一个月按摩后,回医院复查,医生告诉她,孩子颈部的肿块已经变软变小,可以断定无需手术,只要继续按摩就行,三个月左右肿块将完全消失。

  接受理疗肿块越来越硬

  无独有偶,王女士朋友杨女士出生才57天的儿子也患有先天性斜颈。当孩子被确诊为先天性斜颈时,杨女士也觉得难以置信,整天以泪洗面。她在孩子出生第27天带孩子到东莞某医院问医,医生要求孩子立即进行红外线理疗。

  可是,让杨女士难以接受的是,尽管她每天都坚持带孩子去医院理疗,但一个月后,孩子颈部的肿块不仅不见消散,反而变大变硬了。

  医生最后告诉她,孩子必须进行手术。杨女士顿时欲哭无泪。这一个月来,她每天往返于医院和家之间的奔波不说,钱也花了不少。最重要的是,孩子的病情丝毫没有好转。

  治疗:每天两次局部按摩,一次200下

  曾院长告诉记者,家长发现孩子有先天性斜颈症状后,应立即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治疗先天性斜颈,主要有局部按摩、红外线理疗和做手术三种方法。现在,许多医生动辄让患儿做理疗,甚至是做手术,其实是很不负责任的处理方式。

  对两个月以内的患儿,使用红外线理疗反而容易使肌肉纤维化,而且还有出现过医生按断患儿锁骨的现象,所以,他一向不主张用红外线给患儿做理疗。

  曾院长强调,两个月以内的患儿,只要坚持每天进行局部按摩,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纠正孩子的头部位置,三个月后症状一般都会消失。如果按摩无效,也必须等孩子七八月时再进行手术,即将病变的胸锁乳突肌的肿块部位切断,以充分松解肌肉对颈部的牵拉限制,同时,为了防止粘连,切去约两厘米胸锁乳突肌。

  曾院长说,事实上,在他采用局部按摩方法治疗的患儿当中,没有发现失败的病例,一般都是在按摩三个月以后症状消失了,并不需要手术。

  至于具体的按摩方法,不需要用热水敷,用手指夹住患儿颈部的肿块轻柔地按摩就行。每天两次,一次按200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