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 阻止流行性腮腺炎

儿童资源网

按摩 阻止流行性腮腺炎

  由于本病传染性很强,所以很容易在幼儿园、小学中形成流行,在城市居民中,经常呈地方性散发流行。本病发病后,除少数儿童合并睾丸炎、脑膜脑炎、心肌炎外,大多预后良好,一般一生只患一次,得两次或两次以上病者往往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现代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是由于腮腺炎病毒侵入鼻咽腔后,随血流进入腮腺或其他腺体或器官,并进行大量繁殖,从而产生一系列病变。中医学认为本病是由于风温邪毒从口鼻侵入人体后,传至足少阳胆经,使经络不通,气血运行受阻,积结不散,而导致耳朵下两腮部漫肿坚硬疼痛等症状的发生。临床表现为发病初期有恶寒发热,头痛、恶心、咽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等,发病1~2天内即出现腮腺肿大,肿胀部位以耳垂为中心漫肿,边缘不清,有弹性感,局部有些发硬,疼痛或压痛,张口咀嚼时疼痛加剧,整个病程约1~2周。

  按摩方法一

  1.常用手法

  (1)患儿坐位或俯卧,家长站其左侧,用左手掌扶住患儿前额,右手拇指、中指同时点揉两侧风池穴1分钟。

  (2)按揉合谷穴1分钟,按揉翳风穴10次。

  (3)患儿仰卧或坐位,家长一手固定患儿手部,用另一手大拇指推擦双侧外关穴,以局部透热为度。

  (4)患儿俯卧位,家长用拇、食、中三指捏挤大椎穴20次。

  (5)患儿俯卧,家长用全掌横擦双侧肩胛骨内侧缘的部位,以局部透热为度。

  2.随证加减

  (1)温毒在表型:恶寒发热,头痛,轻微咳嗽,耳下腮部酸痛,咀嚼不便,继之一侧或两则腮部肿胀疼痛,边缘不清,舌苔薄白或薄黄。常用手法加

  ①按揉风府、太阳、曲池穴各1分钟。

  ②提拿肩井穴5次,手法刺激应稍轻。

  ③清肺经300次。

  (2)热毒蕴结型:高热头痛,烦躁口渴,食欲不振,精神倦怠,腮部漫肿,灼热疼痛,咽喉红肿,吞咽咀嚼不便,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苔薄黄而腻。常用手法加

  ①退六腑500次,清天河水300次。

  ②沿脊柱两旁直擦腰脊部,以热为度。

  ③点按双侧曲池穴各1分钟。

  ④按揉、弹拨足三里穴1~三分钟。

  (3)热毒内陷心肝型:高热,头痛,呕吐,甚则昏迷,抽搐,腮部漫肿酸痛,舌质绛。常用手法加

  ①掐人中、十王、老龙穴(可交替操作,直至清醒为止)。

  ②拿肩井、拿承山、拿委中(以抽搐停止为度)。

  ③清天河水300次,推涌泉500次。

  (4)邪毒内陷厥阴脉络型:多在睾丸一侧或双侧肿胀疼痛,小腹痛,小便短少,腮部漫肿疼痛,伴有发热发抖,呕吐,舌质红,苔黄。常用手法加

  ①清肝经、清胆经400次。

  ②按揉阳陵泉穴1分钟。

  ③按揉肝俞、胆俞、小肠俞、心俞穴,每穴操作1分钟。

  ④掐揉三阴交穴1分钟。

  按摩方法二

  1.常用手法

  (1)患儿仰卧,家长用两手中指轻轻揉摩颊车穴10次。

  (2)按揉合谷、风池穴各1分钟。

  (3)推天河水500次,退六腑300次、揉涌泉300次。

  (4)拿两侧肩井穴5次。

  生活调理

  (1)一经发现小儿患腮腺炎,应立即隔离,直到腮腺肿

  消退后3天。

  (2)如并发睾丸炎、脑膜炎等症,必须配合其他疗法。

  (3)患儿应卧床休息,要多饮开水,吃流质或半流质食物,过8~10天病情好转后,可改为比较清淡的软饭。

  (4)要注意口腔卫生,每次饭后要漱口,防止口腔腮腺管口继发细菌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