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囟陷 能不能按摩

儿童资源网

小儿囟陷 能不能按摩

  为2岁以下的婴幼儿,囟门尚未闭合前所特有的证候,如果6个月以内的小儿,囟门微陷,则不属病态。现代医学的婴幼儿腹泻、佝偻病、大量呕吐等大量丧失体液及营养不良性疾病,均可出现囟陷。中医学认为本病可由急性热病、腹泻或利尿太过等因素,使阴液耗损,真气下陷而发生,也有因先天不足,气血亏损,不能上充脑髓,或后天失调,脾胃虚弱所致。常见症状为囟门下陷,并见身体瘦弱,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大便溏薄等症。若病情严重者,可见双目凹陷,四肢厥冷,手足震颤筹证候。

  按摩方法一

  1.常用手法

  (1)患儿仰卧位,家长位其侧,以小鱼际揉法从中脘穴开始缓慢向下操作至气海、关元穴,往返3~5分钟。

  (2)家长双掌相叠轻轻按压患者腹部,并施振颤法1分钟,然后双掌突然抬起,如此一按一松,反复操作2~5次。

  (3)患儿俯卧位,家长以拇指指腹按揉背、腰部肌肉,重点按揉脾俞、胃俞、肾俞穴,反复操作1~3分钟。

  (4)以指按揉足三里、太溪穴各1分钟。

  2.随证加减

  (1)脾胃虚弱型:症见囟门下陷,面色萎黄,身体消瘦,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四肢不温,大便稀薄,舌质淡,苔白。常用手法加

  ①补脾经300次,揉板门300次。

  ②补肾经100次,推三关100次。

  ③顺、逆时针摩腔腹各50次。

  ④捏脊5~10次。

  (2)气阴不足型:症见囱门下陷,面色苍白,精神疲倦,口干口渴,口唇干燥,双目凹陷,皮肤干枯,脸部消瘦,舌质红,苔少而干。常用手法加

  ①补脾经300次。

  ②推三关100次。

  ③揉外劳宫100次。

  ④掐揉四横纹50次。

  生活调理

  (1)对囟陷患儿要合理喂养,及时添加辅食,给患儿多吃新鲜的蔬菜汤、水果、稀米粥等含维生素多的食物。

  (2)对于引起囟陷的原因如腹泻、呕吐等病证,要给予及时、合理的治疗。

  (3)对于脱水不太严重而又没有静脉输液条件时,可以用口服补液。方法是给小儿口服淡盐水,每次量150~200毫升,4~6小时内喝完。如果病情严重,口服补液不见好转,应及时送医院治疗。

  (4)对于营养不良患儿,除睡前按摩外,要经常进行四肢按摩或捏脊。天气暖和时,可让患儿到室外,晒晒太阳,呼吸点新鲜空气,以改善患儿的情绪和食欲,增加血液循环及全身的新陈代谢。

  (5)由于患儿抵抗力低下,所以患儿不能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病人接触,以防止继发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