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的大小有标准吗

儿童资源网

肝脏的大小有标准吗

因为“肝大”带孩子到医院看病的情况并不少见,或是在进行体格检查时无意中发现或是在基层医院看病时大夫说“肝大”。那么,肝脏的大小到底有没有客观的标准呢?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位于右上腹部。肝脏的功能十分复杂,与消化、造血及免疫防御机能有密切关系。相对而言,小儿的肝脏较成人大,一般在胸骨柄及肋骨下缘很容易摸到。

小儿肝脏的大小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因年龄大小可有不同;还应强调检查肝脏时应有固定的部位,即以右侧锁骨中线线上,右肋缘下方为标准。所谓锁骨中线是从锁骨的中点向下划线,一直延伸到肋缘下端的直线。新生儿至1岁的婴幼儿在右肋缘下可摸到肝脏1-3厘米;3岁以内为1-2厘米;4岁以后一般在右肋缘下不易摸到肝脏,仅有少数小儿能触到肝脏,也应在1厘米以内;而7岁以上的孩子在右肋缘下就不应摸到肝脏了。

因此,对孩子的“肝大”必须进行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也就是说必须参考不同年龄组肝脏大小的正常标准,才能判断出孩子的肝脏到底是大还是小。弄清了这个概念,家长就会心中有数,不再为所谓的“肝大”担惊受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