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儿童资源网

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腹泻可谓是孩子的常见病。看着孩子上吐下拉的辛苦模样,做妈妈的看的是揪心不已,真是恨不得就替孩子难受了。但其实,小儿腹泻是可以提前预防的,做家长的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下自己的喂养方法,孩子就不会如此遭罪了。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讲解下预防孩子腹泻的方方面面。妈妈们不如做个生活的有心人,学以致用,好好照顾宝宝。 1、母乳喂养可防腹泻

  尤以出生后最初数月内应以母乳喂养。因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母乳中含有多种小儿所需的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各种营养成分都非常适合儿童的消化和吸收,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比牛乳及母乳代用品优越得多。除患结核、心肾及其他慢性疾病外,均应提倡母乳喂养。应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做到定时哺乳,避免在夏季及小儿有病时断奶。母乳喂养可预防小儿腹泻。

  2、用碗勺代替奶瓶

  奶瓶特别是橡胶奶头容易污染,不易清洗消毒,很容易污染,导致小儿腹泻。改用碗勺,污染的机会比奶瓶要少。

  3、按时添加辅食

  小儿生长发育迅速,不论母乳或人工喂养儿均应按时添加辅食,以满足营养需要。添加辅助食品时,品种不宜过多,变换不宜过频,要在婴儿逐渐适应新的食品后,才渐次增加其他食品。具体而言,添加辅食时,要注意婴儿的消化能力,每次只能增加一种,从少至多,逐渐增加。一般在出生后半个月开始添加维生素C及D,2至3个月加菜汤、奶糕或米糊,4至6个月添加蛋黄、肉末及碎菜等。

  4、注意饮食质量

  母乳不足或缺母乳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喂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及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初出生至3个月内婴儿母乳不足,可吃奶粉补充,无论用牛乳或代乳品均需要适当稀释,以利于消化和吸收;食欲不振时,不宜强制进食。

  5、避免不良刺激

  小儿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小儿腹泻。

  6、增强体质

  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

  综上所述,大家是否已经约莫了解了如何预防孩子腹泻了吗?在孩子半岁前,预防孩子腹泻的最好方法就是母乳喂养。母乳可是初生儿的肠胃最容易消化的食品。在不得已进行人工喂养时,一定要加强对奶嘴和奶瓶的消毒。并定时定量对婴儿进行配方奶粉的喂养。平日里也要让宝宝多晒晒太阳,进行日光浴,空气浴,增强体质。宝宝身体抵抗力强了,腹泻这些毛病就能远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