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疗法让孩子不厌食

儿童资源网

饥饿疗法让孩子不厌食

  孩子不愿意吃饭,家长心里着急。儿科专家表示,对厌食的儿童,首先要检查一下,孩子平时有无零食过多,餐前有无饮用大量饮料,进食时有无注意力不集中,例如边听故事、边看电视边吃饭等等。这些不良习惯,可以扰乱或抑制胃酸及消化酶的分泌,从而使患儿食欲减退。若厌食的小儿找不到其它可以解释的原因时,可做血锌或发锌的浓度测定。

  专家表示,大多数厌食症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因此,不要强迫小孩进食,当孩子不愿意吃饭时可采取短暂的“饥饿”疗法。首先,要肯定又郑重地告诉孩子,如果他无理由不吃饭或是不好好吃,到一定时间(最多一个钟头),父母就会把饭菜收起来,而他只能等到下一顿饭时才有东西吃,在两餐之间,不准吃任何食物。刚开始时,孩子往往会不接受,强迫父母投降,但经过一两次饿肚皮的经验后,他自然会学乖,会自觉好好吃饭的。因为一个聪明孩子,是不会让自己白白挨饿的。这种饥饿疗法,乍一听很残酷,但如果实施起来,却比任何药物都有效,对孩子的正常心理发育极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