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防宝宝夏季腹泻的方法

儿童资源网

可防宝宝夏季腹泻的方法

  1.增强体质

  平时加强宝宝的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体格得到了锻炼,体质才能增强,才能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

  2.避免不良刺激

  日常生活中防止宝宝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

  3.加强体弱宝宝的护理

  营养不良、佝偻病及病后体弱的宝宝应加强护理,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各种感染。对轻型腹泻应及时治疗,以免拖延成为重型腹泻。

  4.合理应用抗生素

  避免长期滥用广谱抗生素,以免肠道菌群失调,引起肠炎。

  5.注意饮食卫生

  食品要新鲜、清洁,变质的食物绝对不能喂给宝宝吃,食具也要注意消毒。

  6.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是六个月以内宝宝最适宜的食物。人乳中含有IgA,会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大肠杆菌的作用。

  7.遵循辅食添加原则

  从少到多,逐渐增加,使婴宝宝有个适应过程。

  从稀到稠,先喝米汤,渐渐过渡到稀饭、软饭;

  从细到粗,如加水果时,开始喂果汁,以后吃果泥。

  五个月时试着添加蛋黄、鱼泥、嫩豆腐;七个月以后添加富有营养、适合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鱼、肉末、青菜、饼干等,逐渐为断奶做必要准备,但是夏天不宜断奶。

  在逐渐添加食物时,最好等宝宝先习惯一种食物后再加另一种食物,不要同时添加几种,特别是遇到宝宝生病时,更不能加另一种食物。宝宝食欲不振时,也不要强制他吃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