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急性胆囊炎,阑尾炎

儿童资源网

小儿急性胆囊炎,阑尾炎

  患了急性阑尾炎后,常常会发生阑尾坏疽和穿孔,从而导致腹膜炎的严重后果。和急性阑尾炎一样,急性胆囊炎也会引起胆囊的坏疽和穿孔,结果使炎症扩散到胆囊之外。

  急性胆囊炎发生胆囊坏疽和穿孔,是胆囊炎症的演变、发展和胆囊壁血液循环受阻的结果。胆囊开始发炎时,只是有充血、水肿等改变,一般称之为急性单纯性胆囊炎;随着病变的发展和细菌的感染,胆囊壁上有多量的中性多核白细胞的浸润,胆囊腔内可有脓液积聚,而成为急性化脓性胆囊炎;如果炎症继续加剧,胆囊内的炎性分泌物进一步增加,胆囊腔内的压力增高,结果会影响胆囊壁的血液循环,引起胆囊壁的缺血而产生坏疽和穿孔。有时,胆结石的直接压迫,也会压迫局部的囊壁,造成坏疽和穿孔。

  急性胆囊炎发生坏疽和穿孔,虽不像急性阑尾炎那样常见,但胆囊发生坏疽穿孔后,其后果一般要比急性阑尾炎穿孔的后果严重。胆囊发生坏疽穿孔后,会导致胆囊周围脓肿、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胆肠瘘等并发症,给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有时甚至会造成病人的死亡。因此,对那些可能会发生或已经发生坏疽穿孔的病人,医生一般都要积极采取以手术为主的治疗。急性胆囊炎病人如果出现以下的情况,就应警惕胆囊有坏疽穿孔的危险。

  (1) 经过药物治疗48小时之后,病人的症状未见减轻而反趋恶化加重者。

  (2)血白细胞计数增至20×109/L以上者。

  (3)病人腹痛不限于中上腹或右上腹,而扩延至腹部其他区域或全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