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如何让孩子听话

儿童资源网

专家:如何让孩子听话

  如何对青春期的孩子进行家庭教育,是许多家长面临的共同课题。而很多孩子把家长苦口婆心的管教当成耳边风,这更是摆在家长面前最头痛的一件事。昨日,记者专门走访市妇联儿工部,让家庭教育研究会的专家们向各位家长朋友支招解难。

  苦恼:孩子不买家长的账

  前段时间,一位母亲打进本报热线,无奈地向记者抱怨说:“我一直非常注意孩子的成长,特别是他的缺点,我会想办法让他尽量改正。为此,我天天讲,月月讲,真是磨破了嘴皮子。刚开始我说他,他还听,慢慢的他就对我说的话不予理睬,不当回事。现在我无论说什么,他都好像没有听见,无动于衷。我实在想不出用什么方法来管教他……”

  这位母亲的苦恼其实是孩子对反复出现的某类刺激所产生的一种习惯性倾向,导致心理反应迟钝或弱化,甚至不起反应,这是目前很多家长共同面临的一件头痛事。

  专家:家长教育方法不当

  针对众多家长头痛的事情,市妇联儿工部的屈部长告诉记者,从《重庆市家长学校系列教材》的研究来看,造成孩子心理慢性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家长教育方法不当,因为很多家长都不会批评孩子。

  其一,批评孩子简单化。有的家长养成了随口批评、责骂孩子的习惯,不着重说明孩子过错在哪里,也不分析过错的原因,而是更多发泄自己的情绪。长此以往,孩子必然把家长的批评责骂当作耳边风,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其二,将孩子的过错与人格混为一谈。当孩子有了过错以后,家长批评孩子不是对事不对人,而是用简单地否定、粗暴地训斥、讽刺来对待孩子。如“你真是笨,一辈子没有出息”,“现在就学会了撒谎,长大后不知道成什么样子”。这类语言最伤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变得对任何事情都无所谓,甚至自暴自弃,不思进取。

  其三,求全责备,要求太高。有的家长往往以成人的标准来衡量孩子,不是站在发展的立场上,宽容的接受孩子由于缺乏经验与能力而犯的过失,而是小题大做,大发脾气,并且将孩子以往的所有错误重新数落一遍,引起孩子反感。

  支招:应该着重奖励

  第一,批评对事不对人。家长在批评孩子时,应当对孩子有全面的认识评价,既看到孩子的过错,又看到孩子的优点长处,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与自信心,应当向孩子解释为何受到批评,如何改正,避免再犯错误。

  第二,使用有效的批评语言。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要简明扼要,不要反复唠叨。反复雷同的讲话内容,对孩子缺乏刺激的新鲜感,使孩子心生厌烦。除了特别重要的事情可以重复一下,一般的事情家长只需要说一遍就可以了。

  第三,批评要慎重。批评用得过多过滥,会带来十分不良的后果。所以,从有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利于孩子发展的观点看,家长应该着重奖励,少施惩罚批评。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家长不宜运用惩罚批评:一是孩子能力不及的事情;二是正确与错误还没有弄清楚的事情;三是缺乏经验造成的过失;四是孩子已经认错,很努力地用行动来补偿,有羞愧的表现。

  相关新闻

  一半家长自我推荐

  本报“十佳好家长”报名热线不断升温,并且一半以上电话都是教子有方的家长自我推荐报名。他们有的是下岗职工,有的是小学教师,但都希望将自己独到的教子方法推荐给大家,同时也愿意跟其他家长一起探讨当前的一些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