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有碍儿童心理健康

儿童资源网

电脑有碍儿童心理健康

  最近芬兰心理学家指出:青春发育期前的儿童若长时间与电脑相处,对其思维和感情生活将会产生不良的心理影响。心理学家认为:人的心理状况是在环境与人相互影响中形成的,由于人的脑细胞适应能力特别强,人对自己所在的环境很快就会形成一种心理状态。心理学家从这一原理出发研究,电脑对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人的思维是一种内在的交谈,人的经验词汇、语言等共同形成了人的逻辑思维方式。青春发育前的儿童长时间地与电脑打交道,他所形成的基本思维将与电脑的符号式思维相同,即零碎的符号式机械思维代替了人的逻辑思维能力。  

  二、电脑正在成为人的记忆的替代物,若儿童一味地使用电脑来替代头脑的记忆,那么,人脑将降为智能机器。  

  三、儿童若过早长时间与电脑相处,会在情感上对电脑的信息界产生一种眷恋和过分的依赖之情,他们不了解电脑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过分依赖电脑与过分依赖父母一样,都不利于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形成。  
  四、人的道德观念和处世准则是通过人与人的相处和交流形成的,电脑不能告诉孩子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不善于与人交流只会与电脑相处的孩子,不仅在人际关系上有缺陷,而且也不利于良好道德观念的形成。国际互联网上色情内容对儿童的毒害尤为严重,更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为此,芬兰心理学家告诫人们:不要认为儿童长时间独自遨游电脑有益无害,家长应该和儿童一起使用电脑,给予一定的指导并与孩子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