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默孤僻 警惕儿童情绪障碍

儿童资源网

孩子沉默孤僻 警惕儿童情绪障碍

  不少家长聊天说,孩子才三、四岁,但是脾气很大,而且容易发怒、暴躁,或者长时间不和周围人说话。心理学专家称,这些孩子的表现都是儿童情绪障碍的典型症状。

  今年3岁的男孩皓皓,半年前因父母工作调动换了一家幼儿园。一个月后,老师发现,皓皓动不动就打小朋友,还抢夺别人的玩具。一周前,皓皓的父母带他到心理研究中心进行咨询。专家发现,换了新环境后,皓皓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和夸奖,才表现出了这样反常的举动。

  四岁半的乐乐是个可爱的小女孩,两岁前一直由妈妈照顾。妈妈开始上班后,和乐乐在一起的时间少了很多。乐乐3岁时开始上幼儿园,平时在家活泼好动的她到了幼儿园却很少说话,甚至逐渐发展到不想去幼儿园。“偶尔因做错事批评她时,她会哭闹满地打滚,有几次还差点晕过去。”乐乐妈妈说,孩子的反常举动让她十分担心,可是到医院一检查,却没有任何问题。后来,经过心理咨询,才知道乐乐的表现是儿童情绪障碍。

  很多人认为,孩子才几岁啊,谈得上“情绪障碍”那么严重吗?这是错误的!儿童情绪障碍的发生率仅次于行为障碍,在儿童精神障碍中居第二位。其中儿童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期情绪障碍,是指儿童对新环境或陌生人产生恐惧焦虑情绪和回避行为。

  一、好情绪的基础:母乳

  主张坚持母乳喂养也是健全宝宝社交情绪的关键之一。提倡宝宝出生后30分钟内开始哺乳,在哺乳的过程中,宝宝如何含接妈妈的乳头,如何开始吸吮第一口母乳,这些对母子双方都是一个"社交"的起步。宝宝的社交从0岁开始,最开始就是和家人的互动。当宝宝刚刚出生,就开始观察身边的事物了,我们不能把他当成什么也不懂的宝宝,而是要和他多说话,帮助宝宝认识周围的人和物。

  随着宝宝渐渐地长大,他(她)的表达方式也会越来越多,表情和动作就是宝宝最常用的交际方式,当他(她)‘啊呜~啊呜~’地对着妈妈说话时妈妈一定要回应,因为这正是和宝宝交流的好机会,也会成就宝宝社交的第一步。当他(她)挥舞着小手表示高兴时妈妈一定要和宝宝一同开心,当宝宝的表达得到回应时,他(她)收到的会是一个正向鼓励,以后也会更乐于表达自己。

  一些专家表示宝宝的人际智能发育相对其他智能较晚,但他们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肢体运动、音乐、语言智能都对人际智能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婴幼儿时期语言的刺激对于人际智能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所以家长不妨多方发展,达到共同促进的目的。

  如果妈妈细心地观察会发现宝宝会有各种各样的表达方式,微笑、叫喊、哭泣、挥手、专注等,在宝宝的这些信号发出并得到回应时,其实宝宝已经完成了一次交际任务。慢慢地,宝宝也会学会很多说话的方式,慢慢学会怎样和别人交流。这时候要常常带宝宝出去散步,见到别的宝宝,就主动介绍,让宝宝们互相打招呼,做手势。虽然小宝宝间还不会用言语表达,但是他们之间是可以理解彼此的动作的,是不是很神奇。

  二、是不是发现有的宝宝脾气暴躁?

  1、父母对孩子陪伴不够或过于溺爱

  有的家长会把孩子交给自己的父母长辈,长辈们按着自己的方式抚养孩子,限制于教育等原因,对于语言、行为、思想等于自己大不相同,而且父母的爱无法取代。也不排除有的父母本身就很溺爱孩子或者家庭出现问题,都对孩子性格和交友有很大的影响。

  2、是不是家庭成员相对内向?

  我们说,孩子最擅长的是观察学习与模仿学习,如果他发现爸爸妈妈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流,长期受到父母影响,孩子很有可能也不敢主动与小伙伴交流。

  3、孩子缺乏人际交往的方法

  为什么有的孩子会被其他孩子‘隔离’?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会感到迷茫,为什么他们都能在一起玩儿,却‘排挤’我?家长发现这种情况要及时引导孩子,明白其中的原因,情况严重时父母可以出面解决,用巧妙的方法让孩子们一起玩儿。

  4、您是否经常对孩子有消极评价?

  您会不会无意之中有这样的表达‘你怎么这么害羞啊’,‘你这也太内向了’,‘真是不大方’,‘哎,好胆小啊’诸如此类。不要认为孩子不明白您在说什么,其实发展中的孩子非常敏感于大人的评价。

  孩子社交能力的培养从0岁开始,新手爸妈准备好了吗?虽然出生后很长一段时间,宝宝都无法清楚的用语言表达,但宝宝会从咿咿呀呀的发声到逐渐学会说话。宝宝开始发出声音就要重视哦,回应他和他交谈。

  在0~1岁的宝宝多用体态语言来和他人沟通交往,比如婴儿会哭。宝宝哭时是否立即回应,虽然在这一问题上教育专家持有不同意见,但重要的是,要让宝宝知道你在他身边。如果宝宝是在睡觉时突然哭起来,先不行动,观察看看是否能自己重新入睡,如果宝宝还是不停的哭,可以轻拍宝宝并轻轻发出声音告诉他你在。

  宝宝会用笑容来表示他们对于爸妈的行为感到快乐满足。新手爸妈不太容易理解宝宝的表情与需求,这时爸妈不妨对宝宝的体态语言多观察,反应敏感一些,尽可能了解宝宝的这个表情所表达的意思。另外家长也应该让宝宝理解爸妈的表情,赞许的、高兴地、不同意的等等,让宝宝从小便懂得“察言观色”,这能够很好地发展宝宝的社交能力哦!每次对宝宝说话的时候都要看着他的眼睛,这样会让宝宝知道你在和他说话,经常视线接触也会增加宝宝的自信,即使宝宝还没意识到这一点。当你看他的时候,他马上也看你,这是你们之间开始交往的第一步。不要认为宝宝太小听不懂而不对他说话,要多对宝宝说话,在喂奶、抚触按摩、换衣服的时候,可以告诉宝宝你在做什么。也可以说说其他家庭成员在做什么,比如爸爸在做饭,做的什么好吃的。还可以告诉宝宝一些简单的事情,比如房间里的物品,窗外的小动物……

  宝宝1岁以后开始对身边的人和事更敏感,特别是对身边的“小伙伴”,你会发现宝宝开始会注意其他小朋友的举动,有时甚至会主动示好。宝宝的模仿动作、对话和给取东西的行为会增多。但是大多情况下,宝宝还是独自玩耍。

  这个阶段的宝宝怕生,容易害羞,所以这个阶段的宝宝很粘爸爸或妈妈,如果有其他的叔叔阿姨想要和他抱抱,他都比较抗拒,更多选择躲在妈妈的身后。对于附近的小朋友,他都用一些试探性的行为去跟人示好,比如会盯着人家看,但他们还是不太敢采取实质性的行动。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