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远离自闭症

儿童资源网

让孩子远离自闭症

  1、母亲要注意孕期保健

  孕期保健对于每一个准妈妈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有科学研究表明,孕期感染、生病、贫血、难产都会对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准妈妈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合理膳食、定期孕检,这些都是生下健康宝宝的前提。

  2、创造欢愉的家庭气氛

  幼儿期的生活环境对性格的形成和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父母间的亲密和谐会使孩子感到温馨和愉悦。相反,父母的不和与争吵会使孩子在心理上产生压力,久而久之会影响身心健康。

  3、增加新鲜刺激

  每一种声音和色彩对儿童都是一种诱惑,他们的感官和眼睛需要新鲜东西的刺激。父母应经常带孩子外出,让他们融入大自然,开阔胸襟。

  4、建立亲子依恋和情感联系

  家长应让孩子多与外界环境接触,多参加各种锻炼,让孩子与同龄儿童一起玩耍、交往和学习,使其个性和社会适应性健康发展,切勿让孩子长期过“封闭式”的生活,一旦发现孩子出现类似儿童自闭症的表现,应及时请教医生,妥善施治,并进行有关诱导训练。

  5、培养广泛的兴趣

  父母应引导孩子发展多种多样的兴趣,听故事、做游戏、画画、唱歌跳舞等,父母尽量参与其中,这不仅可以开发孩子的心智,而且可以加强父母与孩子间的感情交流。

  6、让孩子多结交小朋友

  对儿童来说,交朋友是一件快活自在的事,能联络感情、增长见识、提高应变和活动能力。另外,儿童有类同的思维和爱好,他们之间有一种天然的吸引力,在群体中相处,有助于身心健康,避免性格孤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