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哪些表现说明有自闭症

儿童资源网

孩子的哪些表现说明有自闭症

  一、什么是自闭症

  自闭症也称儿童孤独症,是一种先天脑部功能受损伤而引起的发展障碍。从2008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呼吁大家关注自闭症,关注自闭症儿童,力争让这些“星星的孩子”走入人间,不再孤独。

  二、孩子不爱说话就是自闭吗

  鉴于各种类型的宣传,越来越多的家长知道了“自闭症”,也知道“自闭”的孩子不爱说话,但需要注意的是,不爱说话不等于“自闭”。心理学家表示,孩子不爱说话不等于“自闭”,不要盲目地给他贴上“自闭”的标签。

  孩子不开口说话,这在“自闭症”的诊断中是一个重要症状。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释。儿童开口说话本来就有早有晚,有的一岁就开口说话,有的两、三岁甚至四、五岁才开口。原因有几种:一是个体差异,二是儿童早期生活缺陷使交流功能启动迟缓,三是因为家长经常强迫孩子说话,引起孩子逆反和心理障碍。家长们应该知道,不爱说话只是“自闭”的一种表现,并不等同于“自闭”。

  三、研究认为自闭症与遗传有关

  专家指出,从1943年自闭症被发现到1970年,曾经认为自闭症是爸爸妈妈教养,父母亲的冷漠教养不当让这个孩子得了自闭症的,可是后来的研究彻底否定了这个理论,自闭症不是由父母亲冷漠或者教养不当造成的。这些年来研究的焦点集中在染色体、遗传、基因方面,自闭症跟基因的异常或者是基因表达的异常有关,家长可以从科普知识学习了解什么叫基因、基因表达、基因调控。

  目前的研究热点认为自闭症跟基因是有关系的,我们已经在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身上找到了异常的基因,就是说他们的遗传基因跟正常人不一样,有些孩子虽然没有找到异常的基因,但是他的基因表达可能出现了问题,这种基因表达跟环境是有一定关系的,是因为某种环境影响了这个孩子的基因表达,让这个孩子患有自闭症。所以,目前医学界多数人认为自闭症是先天性的,而不是后天性造成的。

  四、做好5件事,预防儿童自闭症

  预防儿童自闭症的发生,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别把孩子过分封闭于一味学习的小圈子

  城市居住的现代化使许多人搬进了高楼,而一户一门的高楼容易给孩子造成封闭的环境,因此,应允许或鼓励孩子从高楼走下来到庭院中,与邻居或附近小朋友玩耍、交往,建立友谊。

  2、尽量让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集体活动包括邻居小朋友相邀的游戏、做作业;包括学校、班级统一组织的文体活动;包括祝贺同学生日、欢送老师等等。从集体活动中培育孩子的性格,从集体活动中体验友谊、智慧与温暖。

  3、为孩子的交友创造条件

  不仅应允许孩子走下高楼、走出家门,也应允许还把小朋友请进家门。为孩子提供交朋友的机会,教给它们交朋友的艺术、方法和技巧。

  4、注重情商培育

  情商即社会适应的综合能力。孩子仅仅学习成绩优良是不够的,还须懂得接受别人并让人接受自己,这也是爱的基本涵义。在培育孩子良好品德的同时,要教导孩子形成好的性情和情感。

  5、培育孩子的自立能力,切忌父母事事包办

  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且有意让孩子碰碰钉子,尝尝苦头,以磨练孩子的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