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不成熟的孩子容易“委屈”

儿童资源网

心理不成熟的孩子容易“委屈”

  孩子是敏感和脆弱的,他们非常在乎身边的人,比如父母、老师、伙伴对自己的评价。很多时候,一句无足轻重的话语或者在做事时受到一点挫折,便会使他们感觉受到莫大的委屈。

  专家解释:现在的独生子女在家属于绝对“核心”,倍受大人的关注,因而造成他们的自我优越感越来越强,自尊心更强。

  因此,当给予他们的关注稍微欠缺一点时,他们往往不能正确的理解和接受,便感觉得自己受了委屈,从而采取自我防卫机制加以抵制和抗议。

  这种性格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极为不利,而要改变这种状况,就需要父母及时了解他们委屈的原因,正确引导他们释放情绪。

  1、让孩子把所受的委屈和不快宣泄出来。此时,只要孩子的言行不过分,父母就应该接受,并允许孩子适度哭闹。之后,好好安慰孩子,设法使他们的情绪在爆发后逐渐恢复平复。

  但安抚孩子并不等同于无条件顺从孩子。此时,父母如果毫无原则的一味迁就孩子,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2、等孩子的情绪平静后,父母可让孩子述说事情的来龙去脉。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让孩子主动述说,当他们提及自己的感受时,鼓励其说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仔细聆听后,父母应心平气和的从其他人的角度设几个问题问孩子,引导孩子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

  3、心理成熟度差的孩子,不太容易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也不太容易形成良好的自我控制,从而在人际关系和心理健康中更容易出现问题。因此,爸妈要提高自己孩子的心理成熟度,而不是一味觉得委屈,要让孩子学会合理调节自己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