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孩子的心理弹性?

儿童资源网

如何提高孩子的心理弹性?

  心理弹性是指处于危险因素中的人能够克服这些危险,并且避免出现诸如学业失败、行为问题以及复杂躯体症状的能力。“能够弯下来没有折断,以及一旦弯下来能重新恢复的能力。”心理弹性是“在重大不幸时积极适应的动态过程”,是个体对抗困难,从不幸中恢复,并积极幸福地前行的能力,是“反应性的、乐观的、独立的、坚定的以及有社会技能的成功适应的过程、能力或结果。心理弹性是儿童在面临压力和逆境时,没有被击垮而是很好地应对了这些危险处境。

  心理弹性是个体持续应对压力所需要的人格素质。它通过内部和外部保护性因素得到发展。心理弹性通过四种方式起作用:(1)减少危险的影响,或者减少暴露于危险因素的机会来调节危险因素,使其对个体的消极影响减低。(2)减少不幸经历后的负性连锁反应。(3)提高自尊和自我效能感。(4)为儿童指出正面的机会,这能帮助他们产生希望和获取成功的资源。

  不同儿童对相同的事件会产生不同的反应。有的儿童很随和,有一定的技能,善于与人交往,他们很受欢迎。受欢迎的儿童有更多的朋友并且更加自信,适应变化的能力也很强,能形成对应激较强的抵抗力。通过培养他们一些技能,促成他们获得小小的成功,可以增强其自信心,提高儿童的自尊和自我效能感。有些儿童特别善于寻求帮助,他们乐观,外倾,善于交际,使别人愿意帮助他们。

  这些儿童还具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当在一处不能找到自己所需的帮助时,他们会继续寻找。一些儿童天生有正面情感倾向,而心理弹性就是运用正面情感去应对负性事件并从中恢复过来的能力。这些个人特点是弹性组成要素的重要方面。有了这些弹性因素,在面对不利处境时,他们就有了更多有效的心理资源去应对,心理弹性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在不利处境中,来自外界的帮助可以为他们指出希望,获得成功应对所需的资源。在不幸经历后,外界的支持可减少负性连锁反应,抵消一些不利因素,并提高儿童在以后生活发展中的应对能力。这就要求外界提供尽可能多的支持,弥补他们在不利处境中受到的损失。比如,对一些经历了父母丧失的儿童,如果来自家庭中的其他成员,或者亲戚,老师以及邻居或社会工作者给予积极的关注,这种不利影响会大大减少,对于儿童从逆境中恢复过来有很大的帮助。通过这几个方面,心理弹性在儿童面对不利环境时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