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意志的薄弱与膨胀

儿童资源网

自我意志的薄弱与膨胀

  一个孩子刚出生时是不会压抑的,学会压抑、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也是一个人成长的标志。如何帮助一个孩子成长,帮助他学会自我压抑,这对每一个做家长的人来说都是不可回避的课题。

  而今的家长,尤其是独生子女的家长都有一个通病,将自己所有的期望、所有的愉快来源、所有的关注焦点都放在孩子的身上,这使得他们一方面过度地保护、溺爱孩子,生活上事无巨细地照管孩子,不让孩子受丝毫的委曲和挫折,使得孩子们失去了从失败和挫折中学习的机会。然而,要想学走路就得摔几跤,要想学游泳就得呛几口水,在温室中成长的孩子是长不好的;另一方面,他们又要求孩子严格地按照他们设计好的成长路程去发展,孩子不能有自己的欲望、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兴趣爱好,他们只是家长按照自己的需要设计出来的产品,这就使得孩子没有了自我,没有了自我意志,他们的生活完全被笼罩在“应该”与“不应该”之中,他们完全忘记了有“我要”、“我不要”的权利,他们的自我意志的丧失不仅仅是因为家长的强权压制,更重要的是因为家长用“博大”的爱而换取。

  自我意志薄弱的孩子通常都是那些听话的好孩子,他们常常成绩优秀,遵纪守法,对老师家长温顺,在同学中老实,受了欺负也多是忍让。然而,压抑得越深,反叛也就越盛,自我意志越是薄弱,一旦其觉醒和释放,也就会变得膨胀而不可收拾,并且通常带有冲动和幼稚的特点:

  一个在父母的打骂中成长起来的“孝子”,上高中后变得经常打骂虐待父母。

  一个品学兼优、老师同学心目中“榜样”的初中女生离家出走。

  一个从来不敢和男生多说一句话的母亲心目中的乖女儿和一个没有文化的社会青年“私奔”。

  初始听到刘海洋的伤熊行为,可能很多人会认为是缺少管教,其实完全相反,他所受的管教太多了。20多年来,他几乎没有自己的意志,完全是在母亲的严厉管教下成长起来的,可能他一生中只为自己做了两件事,一是在填报考志愿时填了生物系,但不幸被母亲扼杀,二是试验黑熊的敏感性,又是不合社会规范。其实与其说他的行为是“丑恶”的,不如说他的行为是“无知”的,与其执着于对他的行为的怒骂和惩罚,不如反思我们的教育方式的利与弊,强行的管教必然导致深在的反叛,自我意志的薄弱通常也会导致自我意志的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