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治疗电视病

儿童资源网

如何帮助孩子治疗电视病

  一家著名媒体的总编辑曾对我说,孩子对电视的着迷让他震惊。“儿子上小学三年级时,我每天送他到学校才去上班。可是一天老师来电话问我,孩子怎么3 天没来上课?是不是生病了?我莫名其妙。后来儿子承认,他每天乖乖跟我进了校园,见我走远后马上溜回家放录像,看连续剧《雍正王朝》。你说这小孩子有多大胆啊!”

  还有一位母亲说,她儿子上小学四年级,每天放学回家,书包一丢,就坐在电视机前,非把爱看的动画片、连续剧都看完了才写作业。大人非常着急,又打又骂又讲道理。该用的办法全用了,一概不管用。孩子嘴上说这个连续剧看完了就不看了,结果这个完了下个又开始了。母亲说最怕孩子哭闹,一哭就 “惊天动地”,听得心慌意乱。她担心孩子是不是得了外面说的“电视病”?

  电视到底有什么魔力

  面对孩子对电视的痴迷,很多父母疑惑不解,电视到底有什么魔力,让孩子如此迷恋?我认为原因有以下四点:

  电视是孩子的玩具

  电视节目多以画面为主,直观、形象、变化多端,色彩斑斓,这些特点很能迎合儿童心理,使得孩子像喜欢玩具一样喜欢电视。

  电视是孩子的“降压器”

  中国的孩子,学习压力大,生活单调,电视能给他们带来轻松愉悦的心情。因为看电视时,没有任何压力,也不用动脑筋,身心处于非常放松的状态。

  电视是孩子的伙伴

  中国9000万独生子女面临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没有玩伴。孤独的孩子只得请求父母的陪伴,可是多数父母不能时常满足孩子,只好把孩子推向电视。于是,电视成了孩子的玩伴和保姆,也替代了独生子女的兄弟姐妹。

  动画片是吸引孩子的磁石

  首先,动画片夸张、跳跃的表现形式深受孩子青睐。

  另外,动画片里往往反映了孩子内心渴望的理想世界。许多孩子说,他们喜欢奥特曼,是渴望自己像奥特曼那样强大、威武,那样受到拥戴、崇敬。

  孩子的这种情结反映出他们需要英雄崇拜,这种英雄崇拜实际上代表着孩子“理想自我”的发展。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有电视病?

  1。看电视时间过多,平均每天4个小时以上;

  2。不加选择地看电视;

  3。除了看电视,对其他活动都不感兴趣,不愿与人交往;

  4。在现实生活中常常表现得懒散、麻木和消极。

  如果孩子同时具有上述4种表现,父母就要警惕,要像戒除网瘾一样,帮助孩子治疗电视病,必要时还需要寻求专家的救治。

  给父母支招

  1 看电视要有选择

  现在的电视节目五花八门、鱼目混杂,父母要特别注意不能放任孩子,以免他们盲目、随意地观看不适合的内容。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课题组的专题研究显示,有两类节目最适合少年儿童观看:一类是儿童文学作品,像儿童文学名著、童话改编的故事片、动画片;另一类是知识性作品,如大自然探险、科普专题、科幻题材等。

  2 引导孩子看广告

  开放的世界也是广告的世界。广告一般都会用艺术、夸张的手法去展示商品美好的一面。很多孩子喜欢看广告片,正是因为它的制作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能在分秒之中把人牢牢吸引,加上广告词短小凝练、朗朗上口,孩子们过目成诵。所以,父母有责任提醒孩子不要盲从广告消费,学会判断广告信息的真伪,识其利而防其弊。

  3 不要顺从孩子的要挟

  为了看电视,孩子们会以哭闹相要挟,这时父母往往不知所措,大多是乖乖投降。面对孩子的这种情况,父母千万不能无原则地迁就,可以暂时冷落他们。如果孩子继续任性,就要严肃地警告他。让孩子从中渐渐体会规范、原则和秩序的涵义。

  4 看完电视和孩子交流

  聪明的父母会抓住有利时机和孩子交流,如看完动画片后可以问问孩子好看不好看,比如看了《狮子王》,可以问问孩子为什么辛巴那么勇敢。问这样的问题并不是要求孩子给出一个标准答案,而是通过和孩子的交流让他们在快乐中认识世界、增长知识。

  5 父母带头有节制地看电视

  要求孩子看电视有节制,父母自然要以身作则。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些父母也把看电视作为主要的消遣方式,将大量的空闲时间花在电视机前,这时孩子很自然地效仿大人,“你们能看,我为什么不能看?”所以父母要有意识地克制自己,和孩子一起有计划、有选择地收看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