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宝宝成长的标志

儿童资源网

恐惧:宝宝成长的标志

  三岁的桐宝不再像以前那样“无知者无畏”,而是开始渐渐懂得了恐惧,有时甚至会吓得不肯独睡,鉴于桐宝的这种情况,桐妈决定和他进行一次促膝长谈,以解开他的“心结”。“宝贝,妈妈问你,你总说害怕,到底怕什么呀?”“嗯,我怕猎狗!”桐宝一脸的紧张。“哦,我的桐桐怕猎狗呀,还有吗?”“我还怕北极熊!”桐宝似乎更紧张了,桐妈抱紧他:“是吗?还怕北极熊呀,那桐桐最怕什么呢?”“最怕什么?最怕……”桐宝认真思考着,“最怕爸爸!”

  消除恐惧小窍门

  “妈妈,我害怕!”三四岁的宝宝似乎整天生活在恐惧之中,妈妈们不免担心他们的这种表现正常吗?其实,“恐惧”也是宝宝们成长的一个标志,这证明他们的探索能力正在不断增强,已经开始对自己不熟悉的事物产生关注了。

  窍门一: 告诉宝宝你也曾恐惧过

  当桐宝从噩梦中惊醒,哭泣着告诉桐妈他看到一个巨大的怪兽时,桐妈分明感受到了他的无助和惶恐。桐妈把桐宝紧紧抱在怀中,尽可能地让他感到温暖和安全,并告诉他:“这只是一个梦,不是真实的,妈妈也会做梦,有时也会像你一样感到害怕,但只要醒来就好了。”当宝宝们感到害怕时,妈妈除了给予安慰外还要让他们知道他不是唯一需要面对恐惧的人,妈妈也会有同样的感受,这会让宝宝安心很多。

  窍门二: 给宝宝一个神奇的安慰物

  当宝宝感到恐惧的时候,妈妈们不妨给他们找一个神奇的安慰物。例如有段时间,每当桐妈安顿桐宝睡下要离开时,桐宝都会表现得很恐惧,哭闹着说自己的床下有妖怪。后来桐妈给他买了一个长着翅膀的马驹玩偶,并告诉他:“这只小马有神奇的力量,是专门来保护你的。”果然,自从来了这个“保护神”后,桐宝变得 “勇敢”了许多,又敢独自睡觉了。

  窍门三: 帮宝宝弄清事情的真相

  宝宝们之所以会害怕,是因为他们对某些事物只是一知半解,如果让他们真正弄明白真相,恐惧自然就会消除了。桐宝害怕床下的怪物,桐妈便拿着手电和他一起进入“恐怖之地”进行探险,陪他接近恐惧,帮他“脱敏”。另外,要注意的是学习勇敢地面对恐惧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当宝宝对一件事物感到特别恐惧时,妈妈们也不要强求他们立刻克服。

  窍门四: 不要吓唬宝宝

  有的妈妈会使用吓唬的方法让宝宝听话,如:“再不吃饭,大灰狼就把你叼走了!”这样做可能会达到不错的短期效果,但同时也会给宝宝们留下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增强他们的恐惧感,得不偿失。

  专家支招

  法宝一: 不要嘲笑宝宝的恐惧

  宝宝的恐惧属于正常现象,妈妈们千万不要嘲笑他们胆小,或指责他们不够勇敢,这样会让宝宝产生强烈的挫败感。另外,对于宝宝们的恐惧行为,妈妈们应及时给予安慰,不可视而不见,更不能表现出不耐烦。

  法宝二: 用行动告诉宝宝“别怕”

  当宝宝对一件事物充满恐惧时,妈妈们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他“别怕”。比如,宝宝害怕黑暗的走廊,你可以拉着他的手一起走过,并轻松地为他唱歌,用你的情绪感染宝宝。另外,妈妈们不要轻易在宝宝面前表现出恐惧,因为这会让宝宝感到更加害怕。

  法宝三: 建立和睦、轻松的家庭氛围

  消除宝宝的恐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给他们足够的安全感,所以父母一定要努力为宝宝营造一个和睦、轻松的家庭氛围,让他们生活得快乐且安心,恐惧自然就会变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