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父亲带给孩子什么?

儿童资源网

成功父亲带给孩子什么?

  电视剧《贞观长歌》中第一任太子李承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胆小懦弱,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最后终于成为权力斗争的牺牲品。看完电视,很多观众不禁疑惑:李世民这个英明、成功的“虎父”,怎么培养出如此无能的“犬子”?即使是他立的第二任太子李治,即唐高宗,也是性格软弱,把江山拱手让给了武则天。而之前秦始皇嬴政、汉高祖刘邦也都如此。

  父辈成功有利有弊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请教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李晓文。“其实,父辈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一定会"一代不如一代"。”李晓文开门见山地说,“主要还是看家庭教育和父辈对子女的要求。”“太子”的身份既能带来益处,又能带来弊端。

  所谓益处,父辈可以成为孩子的典范,让他明白怎样的状态更易成功。这样,孩子就有了模仿和学习的榜样。“对孩子来讲,一个成功的父辈就生活在自己身边,从心理上他不会认为其高不可攀,还可增强自信。这与普通人有很大差别。”现实中也不乏成功之例,如李嘉诚、李泽楷父子。

  而弊端往往来自父辈对孩子的要求和环境的影响。“身为成功者的子女,可能会被众星捧月般捧得过高;也可能会受到很多不正常、不自然的约束;而成功的父辈,往往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要求十分严苛。凡此种种,都会让孩子受到超出正常范围的压力。久而久之,孩子觉得越来越累,人格也可能会出现问题。”在《贞观长歌》中,李承干完全印证了这些弊端的存在:他被捧得很高,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一举一动都要合乎“太子”规范;李世民更是派去好几位“严师”教导,再加上兄弟在旁虎视眈眈图谋夺位,李承干肩上无疑压了几座“大山”。这种压力正是导致他性格走向极端的原因所在。此外,有些成功者会过分溺爱子女,这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本就少了“白手起家”的辛劳,又在娇生惯养中成长,无疑也会对他们的人格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在子女成长过程中扩大益处,减弱弊端,是打破“虎父生犬子”魔咒的关键。

  成功父亲更该关爱孩子

  其实,一个事业成功的父亲更应该关爱自己的孩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育出“虎子”,继承自己的衣钵。“孩子在童年期最需要父母关爱,如果父母能给孩子一个充满温暖、和善、关爱的成长环境,他会更容易相信和接受亲人,并向亲人学习。”李晓文说,“孩子到了青春期,就需要与父母多交流,要像朋友一样。”这样不仅有利于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还能让孩子在交流之中感受父辈的成功之处,让他们更积极乐观地成长。反之,如果孩子感受到更多的是冷漠、敌意、压制,他可能会出现一些与外界对抗的行为,以发泄不满和愤怒。

  可惜,在传统的封建帝制之下,温暖、和善、像朋友一样交流,对于李世民父子来说很不现实。这使得李承干的行为中明显带有与父亲对抗的色彩。试想,自己的脚有病,父亲不来安慰自己。(至少史书没有提到李世民如何关心儿子的足疾),反而去偏爱另一个对“太子之位”很有竞争力的儿子,李承干怎能不愤怒?

  孩子要主动与父亲交流

  那么,现代社会中,如果一位事业成功的父辈因为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孩子,孩子应该怎样做呢?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肖健教授表示,孩子应该主动去跟父辈交流,并在交流中全面了解父辈,向他们学习。除了父辈“工作办事”的能力,还应该学习父辈如何“做人”,这更有利于孩子日后性格与人格的自我完善。毕竟,父母都不会故意冷落孩子,也不会拒绝孩子提问的。但同时,父母还应给予孩子一个宽松民主的空间,以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