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异想天开的孩子喝彩

儿童资源网

为异想天开的孩子喝彩

  许多古人“异想天开”的事,经过科学家们不断地探索与研究,在今天都变成了现实。所以,当你的孩子有奇特的想法时,请不要责备他们“胡思乱想”,而应当给他们以适当的鼓励和引导。

  首先,父母应尊重孩子的想法。例如,你打算教孩子学习阿拉伯数字,当你在本子上端端正正地写下一个“0”时,孩子便会马上展开丰富的想象,说这是张大的嘴巴,煮熟的鸡蛋,妈妈的耳环或者是其它一些你根本想不到的东西。这时候,你千万别为孩子没有按照你的思维去学习而火冒三丈,责备他:“胡说!这是阿拉伯数字零。”殊不知,这样做很容易挫伤孩子想象的积极性,把孩子的思维过早地束缚在成人所划定的框框里,而失去了儿童应有的天真与童趣。

  另外,不要把现在不可能事情认为永远都不可能发生。例如,当孩子对你说:“妈妈,我长大了要到太阳上去探险。”你千万不要对他说:“傻瓜,太阳那么热,上去还不把你烤成灰?”而应当鼓励、引导孩子:“你的想法很好,但那需要有丰富的知识,从现在起你就要好好学习,将来发明一种不怕太阳高温的飞船和宇航服,这样才能在太阳上探险。”父母一定要用心地倾听孩子每一个“可笑”的幻想,而不要嘲笑他们,因为每一个奇妙的想象在若干年后都有可能变成现实。如果父母仅凭自己的经验来强迫孩子接受自己的判断“可能或不可能”那么孩子独特的个性和创造性就会被无情地扼杀于摇篮之中。

  最后,父母要鼓励孩子想象。一对年轻夫妇为了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和复述力,每次给孩子讲完一个故事后,便要求孩子重述一遍。有一次,听完《狼和小羊》的故事后,孩子认为可爱的小羊不应该被凶恶的狼吃掉,便加了一个情节:小羊拼命奔跑,并且大声呼救,正好被猎狗听到了,猎狗跑过来勇敢地与狼搏斗,终于战胜了可恶的大灰狼。孩子的父母听非常生气,“我是这样讲的吗?下次好好听着,别讲错了!”孩子感到很委屈,连听故事的兴趣也没有出。对于这对年轻夫妇的做法,我们不能不感到很惋惜,因为他们扼杀的不仅是孩子听故事的积极性,还有孩子的想象力、同情心和孩子成为小作家的可能性。

  孩子的“异想天开”体现了孩子独特而丰富的想象力,父母正确的引导和鼓励,将成为每一位“异想天开”的孩子攀登科学高峰的阶梯。

  让我们为“异想天开”的孩子喝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