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的孩子找回花季快乐

儿童资源网

帮你的孩子找回花季快乐

  小丽是一名初中女生,不像别的孩子正日互相追跑打闹,小丽每天总是形单影只,她的朋友少,她自己也不善表达,这造成她总是感到同学们排斥自己,自己既想和同学接近又怕受伤害,所有这些导致她不太合群,总好像融不进班集体。

  像小丽这样的感受,是一部分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共有的感受。孩子从儿童进入青春期少年阶段,会随着生理的成熟产生心理的变化,比如变得不再有什么话直接说,变得敏感、情绪化,既想接近别人又封闭自己,既有极强的合群愿望又害怕受伤害,等等。面对这些变化,很多孩子选择把自己的秘密留给自己,从而表现出非社交行为,表面上看就是“这孩子怎么变得内向了”。

  其实,青春期的孩子都是愿意合群、愿意有丰富的人际交流的,但他们不知怎样表达自己,也不知道怎样的表达能够被同伴接受。这个时期,孩子如果出现像小丽这样的苦恼,大人、家长、老师就需要伸出援手。为了帮助孩子,大人们首先需要了解青春期孩子的心理活动特点,这才能有的放矢的帮孩子融入人群和集体,比如多说表扬肯定的话,多给孩子创造和同学交流的机会,让不太善于交流的孩子担任一定的学生职务等,孩子会从中感到被重视、被在意,从而提升自信心,这样会更有利于她们鼓起勇气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

  另外,班级里可以配备“小小心理咨询师”,就是让发展得比较好的孩子担任帮助同学排忧解难的角色,由她们出面和小丽这样的孩子谈,小丽会更愿意向一个同龄人敞开心扉,这种交流的体验还会使小丽的社交行为逐渐“泛化”,由可以和这一个同伴谈逐渐发展到能够和很多孩子一起说话、玩耍,发展出合群的行为习惯。

  作为青春期孩子的父母、亲人,更需要了解大孩子的特点,主动与孩子做朋友,多和孩子说话,鼓励孩子把心里的困惑讲出来,即使这些话对父母有些不顺耳,孩子讲出来以后也不要批评,而是积极的和孩子讨论解决的办法。如果家长能具备一些倾听、理解、支持的素质就更好了。当然,如果家庭环境不是很好,孩子受到过伤害才不敢和同伴谈心,那就需要借助外部的力量,比如看心理医生,向老师求助等。毕竟,青春期是属于孩子的如花的季节,这个季节理应由孩子们享受,遇到的人际困惑也理应受到大人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