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于听话更要谨慎

儿童资源网

孩子过于听话更要谨慎

  那些对家长言听计从的孩子,通常低估了自我价值,自信心比较弱,对环境和生活中发生的事物怀有恐惧。他们把良好的行为作为自我保护手段,因为他们所犯的错误越小,所谓的“风险”也就越少。这都是他们自信心不足的表现,因而在人格成长方面,往往流于怯懦拘谨,缺乏进取独立的能力。

  但是顽皮或偶然表现得放肆和恶作剧的孩子,较具冒险精神,自信心强,敢作敢为。他们每一次的顽劣行为,其实是对各种“规限”作出挑战,显示出个人的力量,表达自己的情绪。作为一个孩子,他们尚未能在工作、事业等方面去展示自己的能力、价值和独立性,只能凭与成年人对抗、不合作或在行为上反叛加以表现。因此,精神心理学家都认为,儿童略微顽皮,对他们健康发展有益无害。

  当然,做父亲的也不能因此纵容孩子的越轨行为。如危害他们本身安全或伤害别人的言行举动,都应该加以遏制。但一些无伤大雅的恶作剧,有时大可不必对其作出过分激烈的反应,严厉地责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