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孩子要去看心理门诊?

儿童资源网

哪些孩子要去看心理门诊?

  可分析来看门诊孩子的不同情况后发现,有些是“找对了门”,有些是“找错了门”;有些是“来少了”,有些是“来多了”;还有一些最可惜,那就是"来迟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咱们一条条地分析:

  “找对了门”自不必说,来咨询的孩子的确存在这种或那种心理问题,由于“找对了门”,得到正确及时地咨询与治疗,他们深获其益。目前我国一项调查表明,仅初中生而言,有20。5%的人有需要咨询、治疗的心理健康问题,其中4。5%情况还比较严重(包括各类型的精神疾病)。这些孩子如果“找错了门”,把心理问题当作思想问题、性格问题、躯体疾病而耽搁下去,往往会导致学业失败,社会适应困难乃至患上各种神经、精神疾病,比如人格障碍、恐怖症、强迫症、焦虑症、药物或酒精依赖、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等等。所以有心理问题到心理门诊来是非常必要的。

  “找错了门”的情况不多,主要是把某些以心理问题、精神障碍为外在表现的器质性疾患当成心理障碍来做心理咨询,比如病毒性脑炎,风湿性小舞蹈症等。但是不必担心,如果您找的是精神病学专家做心理咨询,他们就不会误诊,因为他们都经过严格的医学训练,有经验的心理咨询专家,即使不是学医出身,也会有这方面的常识,他们会为您“指对了门”。

  那些“来少了”的孩子,主要是因为家长对心理咨询尚不了解,大多数心理问题不是一次20~30分钟咨询就能解决的,因为造成心理障碍的原因往往比较复杂,障碍存在的时间往往已经不短,所以要找专业医师系统地,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治疗,不会一蹴而就。可能还有些家长觉得钱花在买药、做手术上合算,为“聊天”花钱,太不值,也就是说,我们的家长虽然开始意识到有些情况应该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但还不理解心理治疗的目的、方式,不了解心理咨询的含金量。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及经济的发展,心理卫生知识的普及,人们在追求躯体健康的同时对心理健康的追求不断提升,这种认识误区肯定会越来越少。

  和“来少了”相对还有“来多了”的:本来孩子很正常,最多有点同龄孩子都可能存在的小缺点,却被家长、教师夸大了,认为是心理问题。比如本来拔尖的学习,一次没考好或成绩刚一下滑,家长老师不由分说,马上施加压力,要从“心理”上找原因,于是逼着孩子见心理医生,很伤孩子的自尊心。这时,明智的医生应该用勿庸置疑的口气告诉家长(或教师),您孩子(或学生)很正常,有心理问题的不是孩子,而是您。是您 “望子成龙”的过高期待心理承受不了孩子成绩下降的打击而焦虑不安。您把自己不正常的心态投射给了孩子。真正需要咨询的应该是您……。

  “来迟了”说的是由于家长、教师对心理健康知识匮乏,没能及时发现孩子业已存在的心理问题或自己心理抵触“精神病”这个词,而迟迟舍不得给孩子看心理医生,直到孩子患上精神疾病给孩子本人、社会、家庭带来重大不幸后才来见医生。这时往往不得不住院治疗,这就增加了治疗的难度,预后也会大打折扣。非常令人痛惜!

  因此,我希望社会能更多地用平常心去看待那些出入过心理门诊的人,特别是我们的孩子。看心理医生是文明进步的表现。在发达国家,每个有稳定收入的人都有自己的心理医生,看心理医生就像去看感冒一样,非常自然。我国大城市许多人的收入足以支付这笔非常经济的咨询费(我国心理门诊收费一般只有国外的1/20~1/100)。与其花上数百上千元钱给孩子买他并不需要的滋补品,不如花几十元给心理打预防针,为苦恼开个心理处方,让孩子心理像身体一样能够健康地发育、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