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摔倒了,家长应给个微笑

儿童资源网

孩子摔倒了,家长应给个微笑

  朋朋4岁多了,闲不住,总是到处乱蹿。周围的东西也跟着倒了霉,不是撞翻了这个,就是摔碎了那个,但最倒霉的还是他自己,摔跤不断。每次我看到这种情况,都会站在原地微笑地看着他,自己没事人一样爬起来再跑。有时候他也会摔出些惨状,这时,他脸上就会带上一丝不好意思,好像是自己没把握好,有点丢人的感觉。

  不过,以前的朋朋表现可没这么好,尤其是在姥姥姥爷照顾的那一年里,他的眼泪好像特别丰富,稍有不如意就哭,摔倒更是一件值得哭的大事。姥姥姥爷太心疼外孙,一见到朋朋摔倒,马上就冲上去扶,然后百般安慰,还假装气呼呼地打着地板。只是越这样,朋朋哭得越凶。

  后来,我把朋朋接回来自己带,开始刻意纠正这种错误。每次他摔了,眼神委屈地到处找我时,我都保持冷静,微笑地跟他说:“男子汉,没事儿,自己起来。”他要是哭得厉害,我就伸出手,但不走过去,说:“你过来,妈妈就抱。”摔得比较重时,我会去抱抱他,然后询问他正在玩的游戏,或跟他一起找别的玩具,以此引开他的注意力。久了,就出现了文章开头描述的情形。

  摔倒没什么可怕,怕的是父母用错了处理方式。其实,孩子通常不会摔得太疼,哭主要是因为吓了一跳,这时,如果父母先笑了,他会轻松些,也会觉得这不是件大事;可如果父母慌了,他会受到更大惊吓并哭起来,总是如此,还会让他习惯了把寻求同情当作解决问题的方法,失去自主成长的机会。所以,看到孩子摔了,请给他个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