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建立自信的三大法宝

儿童资源网

帮孩子建立自信的三大法宝

  ◆检查自己的价值观念

  您是否感到失望,因为孩子没有显示出超人的天赋?您是否感到脸上无光,因为孩子显得笨拙或没有别的孩子漂亮?

  孩子对自己的评价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家长的评价。如果一个孩子坚信爸爸妈妈无条件喜欢他,那么就会有很强的自信心。

  很多孩子知道家长喜爱自己,但很少认为自己与家长平等。他也许明白家长会保护他、忍让他,但却不肯定你是否真的重视他的感觉。所以当孩子在场时,家长必须小心掂量要说的话。一位心理医生非常痛心地讲述他碰到的现象:“很多家长为了孩子的问题来找我,当他们绘声绘色地描述着孩子的不良行为时,孩子就站在旁边听着!”

  这就是很多孩子不自信的原因所在,家长也许可以尝试一下,别时刻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姿态嘲笑或教训孩子,不要小看这些,自信的基石就是这样奠定的。

  ◆帮助孩子找到长处

  家长应该永远是孩子的坚强后盾,当孩子遭受失败时,我们有责任鼓励他,教会他怎么应付困难。告诉孩子,任何人都有长处和短处,只知道自己的短处而不懂发挥长处是极其不利的。

  有些孩子有音乐天赋,有些孩子能做模型飞机,有些孩子能够独立喂养兔子等小动物……干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孩子喜欢,不妨鼓励他发展,谁说爱好不能成为技能呢?

  为什么这些会重要?因为专注或擅长一件事情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如果小朋友中只有他能与宠物小狗和睦相处、只有他能弹奏悦耳音符,那么孩子内心得到的喜悦和激励自然是正面积极的。

  ◆不要随意惩罚孩子

  打骂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损伤吗?答案是:全在于家长的态度和意图。给固执的孩子一点警醒有时可能会奏效,但我们不能把自己的烦恼发泄在孩子身上,更不能当着外人的面打骂或嘲笑挖苦孩子。家长应该时刻牢记,自己是孩子眼中公正和秩序的化身,如果以恶劣的态度对待孩子,一来会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二来会打击孩子脆弱的心灵,更糟糕的是,孩子还会怀疑家长是否真的爱他。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因为孩子犯错或不争气,一时气愤打骂了他,过后又心疼后悔,想方设法补偿。说实话,这一系列行为对孩子的成长没有任何意义,孩子不会因为粗鲁的打骂便从此改正,即使家长事后道歉或补偿,他也只会感到委屈或伤心。家长是成人,比孩子具备更多的经验和耐心,所以也一定能够在孩子犯错时压下怒火,用讲道理的方法感化及纠正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