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嫉妒心理

儿童资源网

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嫉妒心理

  嫉妒是对才能、成就,地位以及条件和机遇等方面比自己好的人,产生的一种怨恨和愤怒相交强织的复合情绪。通常所说的"红眼病",就是嫉妒心理的典型表现。

  嫉妒心理对与青少年身心发展都是有害的。有人曾说过嫉妒心是不知道休息的,它具有最持久的消耗力,会直接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心怀嫉妒的人,往往妒火中烧,忧心仲仲,人际关系不良。种种消极情绪的淤积,极易导致心理障碍的产生。有研究表明:嫉妒能造成人体内分泌紊乱,肠胃功能失调,睡眠质量下降导致神经衰弱,经常腰酸背疼;嫉妒者多脾气暴躁,性格敏感多疑。上述这些状况若不能有效改善,就会转化为个人稳定的心理特征,形成影响各方面顺利发展的不良性格。嫉妒者有时还会对所嫉妒的对象采取一些不正当的行为方式,例如用冷言冷语、背后说坏话、故意挑毛病等方式,设法令对方难堪,打击自信心。甚至导致伤人及人身安全的违法乱纪事件的发生,造成害人害已的恶果。因此,家长要注意帮助孩子从狭隘的嫉妒心理中走出来。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引导和帮助孩子。

  培养孩子豁达的性格、宽广的胸怀。孩子好胜心强,希望自己能够超过别人,这是无可非议的,积极的上进心是孩子不断进取的动力。但是父母要引导孩子懂得,人人都有参与竞争的权利,人人都有获得成功的权利。那种只允许自己领先,容不得别人超过自己的心理是不恰当的。在人生的道路上,重要的不是超越他人,而是超越自己。

  指导孩子学会不断自我完善。当孩子对某一个同学产生嫉妒心的时候,便会对这个同学充满莫名的愤恨。甚至会采取一些不当的方式来发泄。这时,父母要引导孩子冷静下来,用平和的心态分析别人为什么会比自己强,找一找别人的成功的原因是什么,从而发现其中值得自己借鉴的方式方法。告诉孩子要把对方的长处学到手,这样你也能不断进步,取得成功。同时还可以启发孩子与自己嫉妒的同学交朋友,消除妒意。

  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自己,树立恰当的努力目标。帮助孩子困难克服和预防嫉妒心理最理想怕方法是,指导孩子清醒地认识到各个方面都超过别是不可能的。你可以超过一个比你强的人,但你不可能超过所有的人。一个人也不可能事事都如意,一切都顺利。要承认和接纳天外有天,山外有山的事实。要正确分析自己的具体情况,为自己确定恰当的的目标。这些目标定得即不要过高,过于苛求自己,使自己难以实现,最终丧失信心,放弃努力;同时也不能过低,影响自己前进的步伐。理想的目标是从自己现有的水平出发,略高于现有水平一些,使自己通过努力便能实现。父母还要注意帮助孩子建立起多种自我评价的指标,和学会享受多种生活的乐趣。事实证明,孩子只看重自己某一方面的本领和能力,会更多地体验到压力和失败;若能够从多个角度来看待自己,总能发现自己在某一方面是有优势的,从而获得应有的自信和自尊,避免受挫感的产生,减轻来自学习和生活的紧张。这样,便可克服和预防嫉妒心理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