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品尝成长的过程

儿童资源网

让孩子们品尝成长的过程

  前几天有个熟人找我夫人帮忙,我问何事?她说朋友的孩子在某银行工作,因单位有拉存款业务,请我们能给她孩子以帮助,帮他完成这个月的存款“任务”。

  像这样的情况我见到很多,这种家长代替孩子来拉“业务”的事情让我想到了现在孩子的成长环境。《论语·宪问》里有这样的一句话“爱之,能勿劳乎?”,各种翻译版本大体有两种解释,一种是爱孩子,能不操劳吗?还有一种是爱孩子,能不使他们劳动吗?我比较倾向于后者,爱孩子,应该让他们劳动,应该让他们知道人生的困苦艰难,应该让他们自己体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而不是家长代越庖俎,剥夺孩子的成长过程。

  怎么样才是爱孩子?像我夫人的朋友那样算是爱孩子吗?虽然暂时她也许能帮助孩子拉到了“业务”,但是她在帮助孩子拉业务的过程中,失去了让孩子锻炼的机会,犹如自然界中亲鸟教雏鸟捕食,如果亲鸟不狠狠心让雏鸟独立自主地在自然界中寻找食物,而一味地让雏鸟等待着亲鸟把食物放在它的嘴里,那雏鸟的本事就只会练到张着嘴的功夫,其前途非常岌岌可危。人之需求按马斯洛理论可以分成五部分,生理的需求、安全的需求、社交的需求、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孩子们在进入社会后的工作过程中,不仅仅满足了吃穿的最基本的生理需求,还随着与社会各阶层人物的交往增长了社交能力,并且他们还以自己的成绩获得单位同事、领导及朋友们的认可,孩子们正是从一个又一个地成功抓住机会中增长能力,从而不断地满足个人价值实现的需求。

  这一过程是孩子们成长必经的过程,这过程中也许有诸多的坎坷、不顺,甚至是磨难,但这是属于孩子成长中的附带属性,如“日子”中不仅有阳光蓝天白云,更有狂风暴雨,这诸多的人生属性构成丰富多彩的人生。而家长因疼爱、宠爱甚至溺爱孩子而剥夺孩子享受(即使是苦难对孩子的成长来讲也是享受)成长的过程,无疑是孩子们人生中的一大遗憾。家长们带着温情脉脉的爱心面具,夺去了孩子们成长的快乐,使他们丧失了独当一面的能力,丧失了本该属于他们自信的人生尊严。

  “子曰:爱之,能勿劳乎?”,相信看到文章的家长们会说:爱之,更应该让他们劳动,更应该让他们体验人生的成长过程,还孩子们独立成长的人生快乐!——不再替他们拉业务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