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互助结成纯真父女情

儿童资源网

真情互助结成纯真父女情

  一位是年过七旬,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上海老人,一位是丈夫疾病缠身,家境困难的湘西农村年轻妇女,因为一个偶然的机遇,两人父女相称.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共同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

  韦兰英1 960年出生在湖南农村,因家境贫穷,初中毕业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4个弟妹还小,父亲在外地工作,兰英每天干农活,干家务,成为治家的好手,被乡亲们誉为勤劳、善良、朴实的好闺女。

  兰英24岁时,与复员军人戴承全结婚,组建成一个幸福家庭.并有了2个女儿。几年后因丈夫在煤矿打工得了重病.家庭的重任都落在兰英一个人身上。

  1998年,兰英第一次到上海打工,被陈荣章老人选中当了他家保姆。

  尽全力照顾老人结下真挚父女情

  陈老看到兰英做保姆样样拿得起来,人又勤快又老实,一天总是闲不住。

  当兰英看到陈老因脑溢血后遗症,手不能端饭,菜也夹不好,她便主动给老人一口一口的喂饭。一天三顿,端到床前,就像亲闺女一样。

  每到吃饭时,兰英总是让老人先吃,等老人吃完了兰英再吃剩的饭菜,老人要倒掉.兰英不肯,说浪费了,留着自己吃,可以节省一点钱,这让老人很感动。

  兰英认为,陈老与自己的父亲年纪一样大,就是长辈,是亲人,在老人家里.她不仅是一个保姆,也是老人的女儿。一旦倾注了真情,她的心里就会荡漾着满腔的爱。

  兰英为全面照顾好老人,她又到医院.找医生学会了量血压,又拜师学会了保健按摩。每天都要给老人量血压,又做穴位按摩,在兰英的精心护理下,老人很久不能挪动的身体终于可以慢慢活动了;不久,老人便可以在兰英的搀扶下,从五层下到户外散步。

  这对陈老来说,真是难以想象的变化,他和儿女们都从心里感激兰英。

  陈老因患脑溢血,曾卧床3年不能自理.请了很多保姆,不管你怎样对保姆好,希望能相处好,留下来。然而,有的人不是嫌工资低就是嫌累,怕脏.甚至还有的手脚不干净。像兰英这样实在真诚不怕脏和累,对陈老一家来说,确实是难能可贵。为了感谢兰英,过春节时,陈老的儿子、女儿给兰英家邮去很多上海糖果和衣服等。兰英因牵挂丈夫和女儿.曾提出想回家看看。老人问:你还回来吗7兰英说“你重新找个保姆吧。”陈老说:“你人好.勤快.我到哪里找这样的好保姆,你嫌钱少,我可以给你加钱。”兰英说:“不是钱,我确实想家。”老人说:“你走了,我怎么办?“陈老说完,淌下了眼泪。兰英心一酸再也没提回家的事。

  一天,陈老郑重地对兰英说:“兰英呵,你就当我的女儿吧。”兰英含着热泪点点头,亲切地叫了一声“爸爸”。一声“爸爸”拉近了一位上海老人和湘西保姆的情感距离,两个人都不由得淌下了幸福的热泪。从此,陈老把兰英当成了自己的女儿,兰英也把陈老当成了自己的父亲。随着心灵的沟通,远在湘西的家成了陈老想往的地方。

  真情使陈老愿永久留在这片热土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兰英十分思念湘西的家人,以致吃不香,睡不着。陈老看出了兰英的心思。

  老人打心里希望兰英永远在他家做保姆,直到他百年之后。可他又明白这是不可能的.兰英在他家干了10个月,该让她回家看看。陈荣章老人又担心兰英回家一去不复返,心里十分矛盾。离八月十五只差3天时间,老人思量再三后,对兰英说:“我想跟你看一看张家界,看一看你的家。”就这样,兰英带着上海父亲回到了湘西。乡亲们纷纷前来看望老人,说着纯朴热情的宽心话,让老人又高兴,又很感动。

  为了让陈老住得安心,兰英按照上海爸爸的生活起居装修房子,安装了马桶、电视、电话、冰箱、席梦思等,还把积攒的1000元用来引自来水。陈老拿出了自己的6000元作装修费。兰英的父亲也常来与陈老聊天,一起谈往事和经历,让老人十分开心。

  住在湘西.陈老每月付给兰英400元照顾费,不仅如此,每当兰英的丈夫没钱买药时,陈老总会毫不犹豫拿出钱来帮他买药。春节快到了,老人又给上海的儿女打电话叮嘱多汇点钱来,准备置办年货,说兰英家很困难,他想让他和一家子过个热闹年。

  陈老的到来,最开心的要数兰英的两个女儿,姐妹俩常绕在上海爷爷的膝下爷爷长、爷爷短地叫,陈老很疼爱这两个孩子,不仅给她们买学习用品.还要买水果等给她们。陈老还经常给孩子们讲故事,哄她们玩,一家人其乐融融。

  时间一长,陈老对这片秀美的山乡有了更深的感情,满目郁郁葱葱,空气新鲜,纯朴善良的兰英一家细致周到的服待,使他深深感到他已经离不开这片土地了。

  陈老的儿女在上海工作很忙,一直惦记老父,陈老的儿子还特地请假来看望父亲,陈老对上海的儿子说:“这里的山美,水美,人更好.我已经不想走了,你们在上海又忙,我在湘西有个疼我的女儿,你们就放心吧!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不怨你们。你们生活该省的省,拉这个湘西妹子一把。”

  上海大哥陈琪给了兰英1000元,表达了他对兰英由衷的感激之情。兰英谢绝收钱。她说:“如果不是这个贫困的家,我又怎能要400元的照顾费。既然是老爸,我就有瞻养的义务和责任。大哥,你放心,这里有我。”上海大哥听了湘妹子这真挚纯朴的话语.感动得眼睛潮湿了、他情不自禁地说把父亲放在这里我一百个放心!

  老人看到韦兰英靠他支付的400元工资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银行欠的1万多元不知何时才能还清.决定帮兰英把家支撑富起来。陈荣章老人把自己的一万多元,给两个湘西孙女儿交学费,又买来三四头猪崽,养了20多只鸡。看到猪和鸡一天天长大了,陈老筹划着过二三年就可以帮女儿兰英家还完欠账,早日富裕起来,内心觉得很充实。

  如今陈老人和兰英一家的生活充满了温馨与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