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孩子小气的原因

儿童资源网

导致孩子小气的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因不懂得分享或自我意识较强而引发的一种行为。


  从儿童成长特点来看,孩子4岁时非常友好,非常愿意与他人分享玩具和轮流玩玩具。但如果父母教养方式有问题,很可能导致孩子不愿意与他人分享玩具或美食。


  不管对父母还是同伴都非常小气。如自己的玩具不给别人玩,自己的食物不给别人吃。


  有些孩子只对同伴小气,对父母等亲近的家人会慷慨一些。


  在玩具较少或食物匮乏时,这种行为更加多发。如某个玩具只有一个,孩子就会拒绝给同伴玩。


  有些孩子好胜心强,某个玩具自己平时也不怎么喜欢,但一看到别的同伴想要,他就觉得这个玩具好,并拒绝同伴的请求。


  在孩子非常喜欢某个玩具或物品时,孩子一般都会变得小气。


  4岁孩子小气,多由于以下原因所致:


  自我意识强烈。进入4岁以后,宝宝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烈,有了“我”和“你”的概念。他非常在意“什么是你的”和“什么是我的”,并以此来保护自己的权利。


  与父母教养方式有关。如有的父母经常教育孩子:“不要把好吃的分给军军吃!”长期如此,孩子就会变得小气。


  与以往的不快经历有关。如以前自己的玩具被抢过,让孩子产生了不安全感,所以拒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