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孩子无理取闹的方法

儿童资源网

对付孩子无理取闹的方法

  相信绝大部分的家长朋友都遇见过自己的小孩子无理取闹的现象,其实,孩子的这种心理是很正常的,家长及时进行正确的引导即可。那么孩子无理取闹怎么办呢?

  一、无理取闹独脚戏

  “孩子还小,闹一闹又能怎么样?”假如您对孩子无理取闹的严重后果没有足够的重视,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请不要轻视这些小人儿的能量,有时真想给孩子挂上警告标示:“如果你有神经质、高血压或是心脏衰弱,那么请远离孩子。”但是,孩子身上毕竟没有警告牌,虽然有时你很想握紧拳头大力挥舞、高声咆哮,但是请千万不要这么做,要保持冷静,要自我控制。你只要记得,孩子闹脾气不是要惹大人发怒,他们会闹脾气,只是因为生气或是受到挫折,他们还不知道该怎么用不同的方法来表达他们的感受。另外,还要记得不能对无理取闹的孩子投降,否则,即便他们长到18岁,一样还是会无理取闹。要知道,无理取闹就好象表演独脚戏,他们需要有观众才能生存,观众不见了,表演很快就会结束。

  二、不打不骂效果佳

  在孩子们爆发之后,跺脚、大哭、躺在地上打滚、拳打脚踢等都是经常事,总是要上演一幕惊天动地的大戏。如果这些场景发生在家里,而且孩子也没有受伤的危险,那么只要把他留在原地,或者是把他带到孩子自己的房间里,放在椅子上、地上或者床上,然后大人就离开。不要开门,不要对孩子大声说话,不要生气,也千万不要对孩子粗手粗脚。只要很平静地告诉他,等他不哭不闹了,他就可以来找你。

  在孩子停止哭闹之前,不要让孩子看到大人,直到他安静下来。等他平静下来以后,或是他来找大人,或是大人去找他,都可以。这时大人要明确告诉孩子,应该怎样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想法,然后就不要再提这件事情。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孩子闹过脾气以后马上给予糖果或饼干,因为孩子会把这些看成不哭不闹的筹码,这可是我们最不希望发生的事。

  三、外出哭闹怎么办

  如果孩子在超级市场里开始闹脾气,就马上把他带到外面或是带回车上,让他先冷静下来,然后再带他回去继续购物。当你的孩子安静下来以后,告诉他今天要做的事,例如买菜,并且问他要不要帮忙。如果他愿意帮忙的话,那么等事情做完之后,他还可以得到糖果或是玩具作为奖赏。

  四、冷战对抗不要怕

  至于冷战,多半就是孩子躺在地上,把脸埋在下面,不愿意站起来,也不愿意离开。其实,这种闹脾气的方式通常不会在家里上演,我们的小宝贝似乎比较喜欢把这种珍贵的镜头保留在公共场合,比如超级市场或是商店里。这时你如果叫孩子站起来,他的反应通常就是毫无反应。

  碰到冷战情形,应该怎么办?如果孩子正好躺在走道的中间,或者是会让别人出入不便的地方,你只要简单地说:“我现在要把你移到一边去(同时动手移动他的位置),因为你挡住了大家的路。好了,现在我要回家了,如果你不跟着走,那好,再见。”等走出一段距离之后(记得这段距离不要太远),在一个能够继续观察到孩子举动的地方,你可以稍微躲起来,就这样,再过30秒钟左右,当孩子抬起头来寻找大人的时候,他并不会马上看见你,但这时候他很可能会站起来,你就可以过去把他带走,此时孩子多半不会再反抗了。

  五、面对孩子无聊取闹时,家长该怎么办

  1、温和坚定

  态度要始终比较温和,即使生气了,也要温和告诉孩子:“我已经很生气了!”但态度还是严而不厉。

  2、耐心十足,以稳止躁

  孩子如果经常哭闹1个小时,你要有1个半小时的耐心准备,以“你这样哭闹对我没有用”的稳定态度应对孩子的“躁”。

  3、坚持

  一个习惯的养成要3个月,一个坏习惯的纠正至少要3个月。什么方法都需要一个过程,孩子会反复用原来的方法,是习惯,也是试探,所以坚持非常重要。

  4、一致

  家庭所有成员对待孩子的方法要一致。如果不一致,孩子就会分家长而采取不同的方法,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5、约定

  对于孩子的很多要求要事先明确告诉孩子,如去超市前要告诉孩子,只能买两样或只能花30元钱,什么东西决不能买。

  六、能有效纠正孩子的任性行为的家长有一些共同的经验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