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止婴儿不该做的事

儿童资源网

如何制止婴儿不该做的事

  婴儿做了大人不喜欢的事情时,并不是可以放任不管。如:吃饭的时候,因笨拙而把咖啡杯弄翻了,这不是婴儿故意做的,而要怪母亲不应该把咖啡放在婴儿能弄翻的地方。但是,在婴儿把手中拿着吃的面包扔到桌子下面时,就应该让婴儿意识到这是大人不喜欢的行为。最初做的时候,要稍微绷着脸、瞪着眼睛对他说:“干什么呢?”过一会儿,他还想再次扔时,就要预防性地说:“不可以!”这样婴儿就会意识到这样的事情是母亲不喜欢的事情。当婴儿停止扔面包的时候,要适时表扬他:“真是好孩子。”对于婴儿来说,好坏的区别在于母亲的脸色是高兴还是生气。

  父母认为刚过10个月的婴儿还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因此不管婴儿做什么都不制止、放任不管,这是不对的。最好能让婴儿早些知道,在行为方面,哪些是母亲喜欢的,那些是母亲不喜欢的。对于母亲的感情变化,婴儿从很小就很敏感。虽然婴儿还不能判断什么是好坏,但母亲是高兴、还是生气,10个月的婴儿已经能感觉到了。如果婴儿认为母亲对自己绝对不会发脾气,就会自信地利用母爱,这样一来,觉得这次的批评只不过是一种表演罢了,从而使母亲说的话没有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