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培养孩子拥有豁达的胸怀

儿童资源网

怎么培养孩子拥有豁达的胸怀

  建议家长们多给那些心胸狭窄的孩子们讲讲安徽桐城“六尺巷”的故事。

  在安徽桐城市的西南角,有一条全长约100米、宽2米的巷道,当地人称为“六尺巷”,也有人称“仁义巷”。它的得名有一段启人思考的故事。

  张英是清代文学家,安徽桐城人,历任兵部侍郎、工部尚书、翰林院学士、礼部尚书等职。张英老家的宅子旁有一条三尺宽的巷道,邻居吴家盖房时占用了。家人气愤不过,就托人给张英捎去一封信,请他出面解决此事。张英接到信后给家人写了一封回信:

  千里托书为一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家人看了回信后,觉得张英的话有道理,于是主动把院墙向后撤了三尺。邻居得知此事后,深受感动,也把自家的院墙向后撤了三尺。这样,张吴两家之间就形成了一条“六尺巷”。

  林肯总统对政敌素以宽容着称,后来引起一些议员的不满,议员建议他:对这些政敌你应该消灭他们!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时,不正是消灭了我的敌人吗?”多一些宽容,公开的对手也许会成为潜在的朋友。

  我们要教育孩子,从小树立一个观念,决不能让自己的胸怀像马蹄坑一样小,只有有了宽广的胸怀,我们才能明确人生的意义,才能把精力用在于国于民于己都有利的大事业上,才能活得更乐观,更有意义。

  古往今来,日月星辰,江河山川,太空长天,世界是如此的广阔,而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有好多却难以领略它的无限风光,那狭隘的心胸禁锢了人们的聪明才智,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一辈子为了鸡毛蒜皮的权利和利益争得青筋暴起,斗得像乌眼鸡,活得紧张而劳累,其实是很划不来的事情。

  韩信受胯下之辱的故事人人皆知,成为中国历史上流传最光的故事之一。韩信的宽容和大度成为千古美谈。我们想想,韩信当年如果不受胯下之辱会怎样呢?那就会和那个侮辱他的无赖打得头破血流,打得你死我活。但韩信没有去争斗,那是宽容,是大度。在不少平庸的人看来,韩信似乎缺少点男子汉气概。但在智者看来,这正体现了韩信的远见卓识,博大胸怀,超凡脱俗的大境界。

  谁越是和那些无赖、泼妇等庸俗的人一般见识,斤斤计较,谁实际上也就降低了的身价。

  比如,一个大学教授遇到了一个刁钻、野蛮、粗俗的目不识丁的泼妇,泼妇胡搅蛮缠,把教授大骂了一通,教授如果以韩信的胸怀和气度,淡然置之,自然符合他的身份。他如果不依不饶,非要和这个泼妇争个谁是谁非,非要和她比个高下,那会怎样呢?教授用文雅的语言与她论争,泼妇肯定难以听懂;为了取胜,教授就只好把自己降到和泼妇基本对等的层次,脸红脖子粗地选用一些粗俗的语言,采用对骂的形式,才有“战胜”泼妇的希望。教授用这样的代价,即使换来一点“胜利”,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真正的强者,都能宽容别人,把不与人计较纠缠节省下来的时间用于学习和工作,这是大智慧,大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