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依赖心理强处理能力差该如何?

儿童资源网

孩子依赖心理强处理能力差该如何?

  孩子小的时候离不开父母,对父母有很强的依赖心理,这是很正常的,但随着年龄的增大,这种情况就应该有所改变,孩子应该有自理的能力了。但因现代社会人们对孩子的溺爱,不放心或不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任何事情,使得孩子虽然长大了但仍是对家长事事依赖,任何事情都没有自己的主见,这种情况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十非不利,所以专家建议家长们要及时纠正因自己过分疼爱而给孩子带来的依赖心理。

  有关人员在许多案例中得到的结果显示,如果孩子从小没有得到幸福的生活,或者孩子在必须依赖父母时的年龄却得不到依赖的小孩,其心理是很难健全的。大家知道一两岁的小孩有许多事是他做不到的,这时有依赖心也是正常的,父母这时候就应该帮助他,不能放任不管,琐孩子长大后产生反抗心理,发生更多的问题。

  所以说,父母在孩子最需要照顾的时候照顾他,让他充分满足自己的依赖心理,这样,他就会在安全满足的情况下正常地发展自我的能力,得到自信心,并且积极地朝自己的方向努力。我们经常可以听到父母欣慰、谦虚地说:“其自立能力强的孩子其实我也没教过他,是他自己学会的。”父母虽然这么说,但我能体会到家长和子女之间和谐的气氛,是那份安定、祥和的家庭气氛在潜移默化中造就了孩子。

  有一种依赖心强的孩子是需要父母做出心理调整,那就是父母离不开孩子,也可以说是父母在依赖孩子。有些精神分析学家认为,这种母子分不开的现象没有什么不正常。的确,一个完全没有离开过父母的小孩,当然与父母分不开,但是母亲为了消除不安就溺爱孩子的话,这就应该注意检讨了。据调查,这样长大的孩子不但离不开母亲,还有强烈的依赖心理,其自立能力也很差。上了幼儿园还与父母难舍难分的小孩,多半是受母亲溺爱的影响。

  有关专家说,其实大部分孩子的依赖心是从小养成的,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或什么都不会做,一定要别人帮忙才行。一旦没有旁人的帮助,就很难过日子。面对这样的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做会做的事,不要再惯坏他了。对此,家人必须态度一致,狠下心肠来训练他,直到他把事情做好为止。

  有保姆的家庭要注意对待孩子的两点:第一,如有可能,可不再雇请小阿姨;第二,事先与小阿姨沟通,让小孩做他应该做的事。总之,必须让他自己动手,否则就算他长大了,也难逃依赖。现代社会的生存竞争非常激烈,凡事都得靠自己,一个凡事依赖他人的人将很快会被社会淘汰。

  可以看出,有依赖心理而自理能力差的孩子,其最终是需要克服的,而克服的过程中,家长的态度是很重要的,不但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做,而且要充分的鼓励他,完全的相信孩子,才能让孩子在依赖中走出来,这也是对孩子以后的自信心打下基础的第一步。如果家长不能配合,而是一味的心疼孩子,不舍得这不舍得那的,孩子就很有可能在长大以后出现困难而不努力解决,总想着靠别人。所以,对待孩子的依赖心理问题上,家长的态度一定要坚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