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败血症的6个原因

儿童资源网

新生儿败血症的6个原因

  1、新生儿败血症可发生在出生前、出生时和出生后。宫内主要是通过胎盘传播感染;分娩过程中由产道细菌感染引起;生后感染最常见,细菌可侵入皮肤、黏膜,如消化道、呼吸道、泌尿道,脐部是最易受感染的部位。新生儿产时有呼吸抑制而经过复苏干预、羊膜破水时间过长(>24h),母亲有产时感染或发热。

  2、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感染不易局限。当细菌从皮肤、黏膜进入血液循环,极易向全身扩散导致败血症。

  3、母亲患感染性疾病时,某些细菌毒素,可以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此种情况多于出生后48小时内发病。

  4、胎儿娩出时,由于母体胎膜早破、羊水污染、产程延长、助产过程消毒不严等,均可增加感染机会,而导致新生儿败血症。

  5、新生儿反应能力低下,当有某些局部感染时,未被及时发现。如脐炎、口腔炎、皮肤小脓疱、脓头痱子、眼睑炎等,均可成为病灶。如不及时治疗,则可发展为败血症。

  6、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功能均不完善,IgM、IgA缺乏,对病变局限能力差,细菌进入体内易使感染扩散而致败血症。男婴和低出身体重儿等相对容易获得感染,随出生体重的下降而发病率与病死率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