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长红斑该怎么办?

儿童资源网

新生宝宝长红斑该怎么办?

  新生儿出生后2—3天,常可看到面部甚至全身皮肤出现类似荨麻疹样红色丘疹,大小不等,多少不一,有的可融合成片,有的红斑中央,还可有白色或淡黄色小点,看起来很可怕。但是,在出疹期间,宝宝不发烧,精神佳,吃奶好。皮疹多在1—2天内自行消失,但也有此起彼伏,持续4—5天才恢复正常。医学上称为“新生儿皮肤红斑”或“过敏性红斑”,对此,年轻的父母不必担心,这也是正常现象,是一过性的生理过程。

  新生儿皮肤红斑发生的原因是由于皮肤对外界某些因素过敏所致,如皮肤受到光线、空气、肥皂、手巾、温度等的刺激;有的学者认为是由于母亲某种内分泌素所引起的延迟反应。发生新生儿红斑后,可用炉甘石洗剂擦洗,但应注意动作要轻柔,别损伤皮肤;严重者内服扑尔敏。一般不治自愈。

  新生儿出生后第3—4天左右,开始所谓“落屑”,即全身的皮肤变的干燥,剥落下来,在手掌、足部、口周等处较明显。这是由于新生儿从母体娩出后,便离开了羊水浸泡的环境,皮肤开始干燥,致使表皮脱落的缘故。大约一周左右可从自然落净。此后,露出柔软光润的、粉红色的皮肤。在这里,给年轻的父母提个醒,用大人的手“帮助”表皮脱落,是很危险的,因为新生儿皮肤娇嫩,血管丰富,角质层发育不良,当撕裂脱落的表皮时,往往会伤及正常皮肤,为细菌的入侵打开了缺口,甚至会导致败血症。

  在炎热的夏天,有时候在新生儿的皮肤上可见到亮晶晶的疱疹,密集于额面部,大头针大小,医学上称痱子,老人称“白痱子”。是由于新生儿出汗不畅,汗液滞留于皮肤角质层下引起的。防治的要点是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温始中;保暖适度;洗温水澡,每天1—2次,以保持皮肤清洁,数日内疱疹中的水分自然吸收,局部轻度脱皮即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