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呕吐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资源网

新生儿呕吐的原因有哪些?

  1、新生儿的胃肠结构决定的

  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食物不能容纳过多;贲门松弛,易被胃内容物冲开使胃内容物反流至食道;幽门肌肉发达,受胃内容物刺激时易发生收缩,痉挛,使食物反流。由于上述原因,当婴儿吮吸太急,吸进了空气时,就容易发生呕吐。若在喂奶后将孩子轻轻竖起,令其趴在大人的肩上,轻拍其背部使其打嗝,就会避免呕吐发生。

  2、喂养不当

  孩子呕吐的另一个原因是喂养不当。如:喂得太多,超过了胃容量;吃得太急;乳汁温度不适(太凉或太热),使胃蠕动增加,导致发生呕吐。这种呕吐往往偶然发生,且呕吐量较多。对此就注意纠正喂养方法。

  3、洋水在作怪

  如果呕吐物为泡沫黄色粘液样,或咖啡色液体(含血液者),主要原因是宝宝在子宫内吸入太多羊水的缘故。多发生在生后1~2天内。只要将吞入的羊水及产道内容物吐尽后,呕吐即消失。如无其它并发症,小儿一般情况正常,不伴有发绀和呛咳轻者不需特殊处理,重者用1%碳酸氢钠洗胃1~2次即可痊愈。

  4、幽门肥大性狭窄

  幽门是胃的出口,是通往肠道的一个"关卡"。由于幽门肌肉畸形增厚、肥大、水肿,通往肠子的"关卡"只能打开得很小,使胃内的食物不能顺利进入肠道。胃壁肌肉强烈收缩,既然奶块进入肠子的阻力很大,于是就从嘴里返流出来。这样,病儿处于"饥饿"状态,势必日益消瘦。这种疾病要到外科诊治,明确诊断后通过一次简单的手术,解除幽门狭窄。婴儿吃下去的奶就能顺利进入肠道,身体得到了足够的营养,也就很快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