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好了,贫血却多了

儿童资源网

营养好了,贫血却多了

  边缘性缺铁性贫血是指血红蛋白介于标准值与轻度贫血值之间,由于没有明显的症状,往往不被人觉察。患有边缘性缺铁性贫血的儿童如果不及时补铁,很可能发展成真正的贫血,严重时还可能出现体力下降、记忆力下降、细胞免疫水平下降等症状,易诱发感冒、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

  为何营养好反而贫血?

  中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组日前完成“中国学生贫血状况的动态观察”研究,研究表明,5年来中国儿童缺铁性贫血的比例大幅下降,但患边缘性缺铁性贫血的比例明显上升。调查显示,学龄初是身体发育高峰阶段,也是边缘性缺铁性贫血相对高发的年龄。有数据统计,儿童边缘性缺铁性贫血增长比率高达7.2%。

  如今城里的孩子不缺吃,什么有营养吃什么,可与过去相比,因贫血到医院就诊的患儿近年来并未减少,造成儿童贫血的病因已发生了变化。过去小儿常是因为营养不良、摄入不足,从而导致缺铁性贫血,现在大部分儿童患这种病,则是吃出来的。有些孩子平时因为营养过剩、偏食、喜欢吃油腻以及味道厚重的食品,结果使脾胃超负荷承受,从而引起消化功能紊乱,造成小儿单纯性肥胖症及因肥胖症引发的儿童脂肪肝呈上升趋势。而过食冷饮、暴饮暴食造成的脾胃疾病在患儿中居高不下,因此而发生铁吸收障碍。此外,以谷物为主的膳食结构也易发生贫血,因为造血的主要原料铁、蛋白质、维生素B12在谷物膳食中含量较少。

  针对城市边缘性缺铁性贫血患儿越来越多的现象,医学专家提醒父母:

  1、日常生活中,应多给孩子吃一些含铁比较高且吸收又比较好的食物,最符合条件的食物有猪肝、鸡鸭血汤、瘦肉、鱼虾等。

  2、饭前吃一个西红柿或饮一杯橙汁,能成倍增加对铁的吸收,而饭后喝,则会大大抑制人体吸收铁。

  3、注意想办法提高铁的吸收率,如荤素搭配可以增加植物性食物铁的吸收率,发酵食品中铁的吸收率比较高,馒头、发糕、面包比面条、烙饼和米饭的铁易吸收一些。

  4、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因此要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如绿叶蔬菜、西红柿、橘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