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性心脏病是怎么一回事

儿童资源网

风湿性心脏病是怎么一回事

  风湿性心脏病是怎么一回事?

  风湿性心瓣膜病简称风湿性心脏病,是风湿热引起的慢性心瓣膜病变。风湿热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是机体对溶血性链球菌产生的一种变态反应和自身免疫反应。风湿性心脏病是风湿病症状之一。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病率高,5~15岁多见。早期有链球菌感染史,如猩红热、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中耳炎、淋巴结炎等。1~4周后又出现发热、多汗、疲乏、心慌、面色苍白、食欲不振、游走性关节痛、皮下结节或皮下红斑、舞蹈症等,并可进一步累及心脏发生心肌炎。风湿热是一种慢性病,往往反复发作。患病后25~50%的患儿可遗留心脏瓣膜永久性损害,以致影响到成年期健康,因此对小儿风湿性心脏病必须早期诊断,彻底治疗,切莫掉以轻心。

  风湿性心脏病的祸根是什么?如何预防?

  对发生风湿性心脏病的小儿,追溯其往事,往往发现在病前曾经得过咽峡炎、扁桃体炎或猩红热。而这些病多数是由链球菌引起,因此人们认为链球菌感染是风湿性心脏病的祸根。

  平时细菌的繁殖与人体的抵抗力处于平衡状态,也就是说,抵抗力强时,细菌象暗藏的敌人一样潜伏着。当受寒、感冒、疲劳等因素使人体抵抗力下降时,链球菌的活动时机已到,由潜伏转为繁殖并产生多种毒素侵入人体,引起发热、咽痛、声音哑、扁桃体红肿,严重的表面还有许多黄白色脓点,它还会引起猩红热(俗称红痧)。在链球菌入侵人体后,血清中抗体(抗O)水平即会上升,超过正常值1∶400单位,这种现象称为链球菌感染。

  多数链球菌感染病人治疗后恢复良好。有3%病儿会发生免疫性疾病,即链球菌产生的毒素(抗原)与人体产生的抵抗毒素的物质(抗体)结合一种有害的复合物。这类复合物会沉积在心脏瓣膜表面,可使瓣膜肥厚、粘连,损害瓣膜的正常开放和关闭功能。由于链球菌反复感染、复合物生成增多,沉积在病变部位的量也增多,最终形成风湿性心脏病。

  铲除风湿性心脏病祸根的办法,是在得猩红热或链球菌感染后,进行全程治疗,注射青霉素7~10天。对青霉素有过敏者可用红霉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