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先天性心脏病

儿童资源网

什么叫先天性心脏病

  什么叫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胎儿时期由于母亲的健康受到疾病、药物、物理、化学、毒物,放射性物质以及营养、过度疲劳或精神情绪的影响,使胎儿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引起的心脏畸形性疾病。

  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迄今还不十分清楚。目前推测,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一)感染因素。严重的宫内感染特别是怀孕早期三个月内,患病毒感染,如风疹、流感等最容易引起先天性心脏畸形。

  (二)遗传因素。有些遗传性疾病,如先天愚型,18―三体综合征等常伴有先天性心脏病,父母患先天性心脏病也可能遗传给子女。

  (三)其他因素。如接触放射线,缺乏营养物质,药物影响(抗癌药、奎宁、眠尔通等)。某些代谢紊乱性疾病,如苯丙酸尿症、糖尿病等和易引起子宫内缺氧的慢性疾病可能均与发病有关。

  先天性心脏病最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可有各种各样的临床表现。最常见的症状有:

  1.青紫。青紫是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的突出表现。可于出生后持续存在,也可于出生后三至四个月逐渐明显,常出现在唇、指甲、耳垂、鼻尖及口腔粘膜等血管丰富的地方。出生后青紫持续存在者为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如大血管错位,肺动脉闭锁或严重狭窄、法乐氏四联症等。有些小孩,平时并无青紫,只是在哭闹、屏气或患肺炎时才出现青紫,这称为潜在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如室缺、房缺等。

  2.心脏杂音。绝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都可听到杂音,这种杂音比较响亮,且持续时间较长。有时新生儿时期也可听到杂音,不过却在几个月至一岁时消失了,这称为生理性杂音,应加以区别。当然也有大约1/3的先天性心脏病在新生儿时期无杂音。

  3.心衰反复出现。当呼吸道感染时,极易出现心力衰竭。表现为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心率增快、心脏扩大及肝脏肿大等。